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又到一年狂欢季,你的购物车安全吗
2018年11月09日 09:55:05 来源: 中国台州网

  后天就是国民狂欢的双11购物节,最近各种促销、发红包、抽奖活动如雨后春笋,一下子冒出来贼多。

  丰富的促销优惠活动,给市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旧的诈骗套路死灰复燃,新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

  喜欢网购的“剁手族”们,如何才能放心地买买买?台州警方根据今年双11的情况分析以及往年的经验,总结出几种诈骗手法,提醒大家提防了。

  刷单能赚钱?假你没商量

  有些人想赚些外快,在双11购买更多喜欢的东西。不少骗子抓住这点,以兼职刷单可以赚钱为由实施诈骗。

  10月21日,玉环的曾女士的QQ邮箱收到一条消息,称她的网评很好,有一项兼职可以推荐给她做。

  一听可以赚钱,曾女士来了兴致,马上加了信息中留下的QQ号码。对方告诉她,这是刷单兼职,用来提高网店的信誉度,进而吸引顾客。

  曾女士根据对方发过来的内容开始“兼职”。第一单,通过对方的二维码扫了98元,不一会儿,就收到103元。随后对方问要不要继续,见真的有钱赚,曾女士高兴地答应了,陆陆续续又刷了3600元,却没有钱返回来,这才惊觉上当了,于是报了警。

  警方提醒,切勿轻信刷单、刷钻、刷信誉等网络兼职信息,都是违法的。

  朋友圈购买裤子,钱裤两失

  虽然双11是电商平台的活动,不少朋友圈里的微商,也趁机进行热炒。由于缺少第三方监管,不法分子会在朋友圈发布虚假低价购物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椒江的董女士曾通过淘宝购物的卡片,加了一名卖服装的“微商”。10月28日,董女士在朋友圈看中了这名“微商”售卖的一条裤子,于是就和对方联系,询问相关事宜。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以229元的价格达成交易。

  董女士通过微信,给对方转了229元。然而不久,对方就将她拉黑了,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警方提醒,在朋友圈购买东西时,一定找自己熟悉的微商,同时尽量寻找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避免直接支付,确保安全。

  “预售”诈骗来袭

  今年的双11刮起了“预售”风,不少电商平台以提前付定金的预售形式,吸引广大消费者。这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同时也让一些骗子钻了空子。

  近日,有不少地方就发生了以“预售”、“限时购”、“预先降价”等为由的通讯(网络)诈骗案,不法分子利用短信形式,向消费者发送包含木马病毒链接的信息。

  一旦消费者信以为真,点了该链接,木马病毒就会被植入手机,窃取消费者的信息以及财物。

  警方提醒,双11购物要到正规电商平台,切勿轻信短息、QQ、微信等“预售”信息,也不要轻易点开陌生链接。

  淘宝退款需要经过贷款软件?骗人的

  淘宝退款是一件很稀松平常的事,但是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淘宝客服、淘宝店家,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实施诈骗。

  10月23日,仙居钟女士接到一名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钟女士前段时间购买的衣服质量有问题,现在要进行退款。

  钟女士翻看了自己的淘宝,确实有“淘宝客服”所讲的那件衣服,于是信了。根据“客服”的要求,钟女士加了微信,在“客服”的指导下开展“退款”操作,最终被骗了9999元。

  警方提醒,淘宝退款诈骗,是双11后发生最多的诈骗之一,消费者在接到此类电话时一定要谨慎,不管是淘宝还是京东,或者是其他正规电商平台,均有正规的退款流程,不会要求消费者利用网络贷款、二维码扫描等方式,进行退款的。

  包裹丢了可以赔付?要当心

  近年来,冒充“快递员”以包裹丢失可以获得赔偿的通讯(网络)诈骗,也时有发生。

  10月中旬,玉环的喻女士接到“快递员”的电话,称她的一个快递丢了,可以获得赔偿。刚好最近有一个包裹未收到,喻女士信了。

  喻女士让“快递员”直接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将赔款转给她,但是被“快递员”拒绝了,称公司有规定,要在网络上按照步骤操作。

  喻女士没有怀疑,挂了电话后,点开短信中的一个网页链接,随后根据步骤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密码,银行卡账号、密码等资料输入网页之中。操作完一切,她才发现自己支付宝、银行卡里的钱没了,总计24500余元。

  警方提醒,快递赔付诈骗,也是双11后发生最多的诈骗之一。一旦接到自称某某快递公司的电话,不要轻信快递丢失等说辞。涉及金钱问题一定要谨慎,及时通过正规途径,与卖家或者快递公司联系进行核实。

  除以上几种诈骗手法外,还有“抢红包”诈骗、中奖诈骗、陌生网站漂页的大幅度优惠诈骗、订单卡单诈骗、网购失败诈骗等。

  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双11购物的同时,也要提防各类诈骗,网购要选择正规的电商平台。凡是涉及金钱的陌生电话、微信、QQ、短信等,要谨慎对待。不要乱点陌生链接,不要泄露个人信息,特别是密码,不要随便输。

标签: 退款;朋友圈;预售;诈骗;快递;女士;购物;电商;微信;警方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