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渔民海上见义勇为救起31人 渔业管理部门奖5万元
2019年01月09日 10:12:14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江文辉

QQ截图20190109101041.jpg

  台州日报1月9日讯(通讯员 江文辉 文/摄)1月8日上午,温岭市松门镇石板殿码头,松门镇分管农渔业副镇长陈文森紧紧握着刚刚回港的浙岭渔74029号船老大金德军的手,感谢其救了31名渔民兄弟。现场,金德军还拿到了台州市港航口岸与渔业管理局给予他的5万元奖励。

  冷藏船突发大火

  事情还得从上个月22日下午说起。

  在离大陆320海里的1955海区,一艘冷藏船在海上航行。下午4时许,冷藏船突然因氨液泄漏发生火灾,黑色浓烟腾空而起。当时火势凶猛,大火从船尾迅速蔓延至整条船。

  更为危险的是,这条冷藏船上存放着数百桶用于航行的柴油和10多只液化气钢瓶,船上31名渔民迅速从船尾逃向了船头。

  在离冷藏船约五六海里的洋面上,浙岭渔74029号船正在进行海上捕捞作业。“不好,那边的船只应该起火了,我们开过去看看。”金德军看到后,马上拖着渔网朝出事渔船驶去。

  “救人要紧,快把我们的网绳斩断。”金德军随后下达命令,迎头去接被困渔民。作为渔民后代,金德军非常了解冷藏船起火的危险,“那时没有多想,只想着尽快把船上的渔民给救过来。这么冷的天,如果渔民们不能得到及时营救,后果不堪设想。”

  一举救下31名渔民

  海面上,金德军驾船一次又一次地靠近起火船只,由于当时风浪比较大,环境恶劣,浙岭渔74029号船来回靠了三次。

  “第一次,我是对着他们的船头开过去的,海面风浪比较高,不好靠近,对面的人也没胆跳过来,好像只跳过来二三人。”金德军回忆,随后他把船横着靠过去,那时冷藏船上的火越烧越旺,而且还听到煤气瓶爆炸的声音,“其实说真的,我当时有点害怕。”

  为使渔船能够靠拢,金德军最后把缆绳抛过去,两船得以靠在一起。就在大火将要吞噬整条冷藏船时,船上的31名渔民兄弟先后都跳到了浙岭渔74029号船上。

  “全部接过来后,当时也挺高兴的。但是原来拴在冷藏船上的缆绳没人解了,没办法,我只好叫船员把自己船的缆绳给剪断,然后快速地驾船离开事故现场。”金德军说。

  之后,浙岭渔74029号船把获救渔民转移到了随后赶来的闽连渔61709号船上。据介绍,冷藏船上总共有32名船员,除1人因起火时身处机舱内部,未能成功救出外,其他船员全部获救。

  事后计算,为了救人,金德军渔船的损失大约有6万元,但他说比起救下的31位渔民,这点损失是值得的。

  海洋渔业部门高度肯定

  救人事件发生后,台州市港航口岸与渔业管理局就号召全市渔民向浙岭渔74029号船长金德军学习。

  1月8日那天,是浙岭渔74029号船救人后首次回港。现场,台州市港航口岸与渔业管理局执法支队支队长吴军杰激动地说:“船长金德军凭着他高超的驾驶技术,在海上成功救下31人,让我们非常感动。台州市港航口岸与渔业管理局党组研究,决定给予他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也号召全体渔民向金德军学习。”

  据了解,现年48岁的金德军,在出海生产的31年时间里,总共救援过3次事故救回46人。除了这一次的31人外,1992年在大陈岛海域,他救下了7名遇险渔民;2016年,又在大陈岛海域救下了8人。


标签: 温岭;渔船;救人;渔业;奖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