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手机密码设置太简单玉环一男子被盗刷6900多元
2019年01月09日 10:31:33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洪纬州 通讯员 叶德芝

  台州晚报1月9日讯(记者 洪纬州 通讯员 叶德芝)如今,大家使用智能手机时,都会留个心眼,给手机设置屏幕锁,给各类支付软件设置支付密码,玉环的刘先生也是如此。然而,就在前些天,刘先生却因手机丢失被人盗刷了6900多元。

  这到底怎么回事?

  事情得从上月24日说起。那天上午,刘先生骑电动车去上班,途中和别人发生了碰撞。当天中午,他回家时就发现手机不见了,但因为赶时间,他就没有继续找。

  “晚上回家时我依旧没找到手机,就用别人的手机拨打自己的手机号码,发现我的手机已经关机了。”刘先生说,他这才意识到手机丢了,“不过手机具体丢哪儿了,我一直想不起来。”

  “手机也用了好几年,也可以换了。”对于手机丢失的事情,刘先生说,自己没有多在意,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手机的丢失却引发了一系列的事情。上月26日,刘先生买了一部新手机,他登录支付宝后,发现余额宝里的钱不对了,“不仅如此,连蚂蚁借呗、花呗都产生了借贷,部分记录还被删除了。”刘先生说,急得他跑到银行查了余额,发现这些钱并不在银行卡里,于是赶紧报了案。

  玉环市公安局港南刑侦队民警立马展开了侦查。1月3日早上6时许,民警在大麦屿街道将嫌疑人宋某抓捕归案。

  原来,宋某是一名外卖小哥,那天在送外卖时和刘先生的电动车发生碰撞。两人吵了几句后,刘先生就离开了。宋某打算离开时,发现刘先生的手机落下了,于是就把手机捡走了。那天中午时分,宋某拿着刘先生的手机,随手在屏幕上试了一下,手机竟然解锁了。

  “后来,宋某试着破解支付宝的支付密码,结果试了三次就成功了。”办案民警说,刘先生虽然设置了手机屏幕锁,支付宝也设置了支付密码,然而他的密码太简单了。

  据了解,宋某发现破解密码这么简单,就起了贪念。直到被抓,宋某共盗刷了刘先生支付宝里的6900余元。

  民警提醒市民,手机的屏幕锁、屏保密码、支付密码等都不能太简单,也最好不要用生日、身份证上的连号等容易被人找到的数字作为密码,这些密码的安全性能较低,容易被不法分子破解。另外,手机里也不要存储身份证照片、银行卡照片等涉及个人隐私的照片,那样的话也容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

  “发现手机遗失或者被盗后,要在第一时间致电运营商挂失,并及时更改支付宝、微信、银行APP等的密码。”民警说,如果发现支付宝、银行卡等被盗刷,要立马报警。

  随后,宋某被玉环警方刑事拘留。

  

标签: 手机;密码;盗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