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韩国乘客坐公交差点迷路 机智司机用微信翻译解围
2019年01月04日 09:05:25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徐志栋 首席记者薛曹盛

  中国宁波网讯 前两天,一位陌生的韩国乘客因找不到酒店位置,坐过了站。正在他一脸无助的时候,慈溪295路公交司机潘金煊机智解围,巧妙利用微信翻译功能给他指路。

  怕他找不到公交车,公交司机还下车给他指路,扳手指告诉他坐几站。这个暖心司机的举动,获韩国乘客点赞: “你的亲切是所有中国人的亲切。”

  事情发生在上个月底。当天18点左右,潘金煊正驾驶295路从高铁余姚北始发站前往杭州湾新区世纪城公交站。行车过程中,他看到有一位男乘客一直在车厢内走来走去,一脸的焦急。

  过了几个站点,这位乘客始终没有下车,还时不时去看看车内线路表,比划着询问身边的乘客。车辆停靠四塘头站台,潘师傅靠边停车上下客时,这名男乘客走了过来,向他求助,但潘师傅根本没听懂。“起初我还以为他是聋哑人,听着听着发现他是韩国人,说的是韩语。”

  韩国乘客见司机没反应,拿起手机指着一个地址——周巷的香苑大酒店,当时公交车早已过了那个站。潘师傅大概明白了他的意思,拿起车上的一张纸,想通过画画的方式,示意他该坐回程车。但因为双方语言不通,两人难以顺利交流,韩国乘客看着他直摇头。

  突然,潘师傅灵机一动,想起了微信聊天框内有翻译功能。他从手机存放盒中掏出手机,想借助翻译软件和这位韩国乘客沟通。“我本来想一句句翻译给他看,但这个功能不能单向使用,我就加了乘客的微信。”

  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潘师傅很快将已经坐过站及如何乘坐回周巷香苑大酒店的事做了详细说明,韩国乘客在一边连连点头。当时那段路在修路,韩师傅怕他找不到对向公交站台位置,还特意下车给他指了方向,扳着手指告诉他要坐几站。

  看着乘客下车,潘师傅就继续上路运营了。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后,他还是不放心,又将韩国乘客回宾馆的正确路线,通过微信发送了一遍。没想到,很快,他就收到了来自韩国乘客的感谢:“非常感谢你的好意!”“太感谢你了!”“你的亲切是所有中国人的亲切!”

  昨天,记者联系上潘师傅。原来,他是个“80”后,开公交车有6年多了。“怎么会想到用微信的翻译功能?”潘师傅笑称,有时候在朋友圈看到朋友发英文,就会用这项功能来翻译,没想到这次还能帮上忙。“其实就是举手之劳,没想到这位乘客这么上心。现在,慈溪越来越开放,这两年,外国乘客越来越多。平日里开车,经常会碰到一些外国人从余姚北站坐车前往慈溪。在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帮忙是应该的。”

标签: 乘客;微信;韩国;慈溪;司机;师傅;手机;机智;翻译软件;大酒店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