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众志成城防御台风“利奇马”纪实
2019年08月14日 09:14: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丁振有 徐平

  【核心阅读】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疯狂肆虐台州大地。天台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民总动员,众志成城抗击台风。

  9日上午10时,该县防御台风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为Ⅰ级后,县里把防台防汛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牢牢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风雨突变,更显英雄本色。

  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县各乡镇(街道)、部门、村居、企业的党员干部无畏无惧,向风而行,挺立潮头一线,为群众筑起了一个个防风挡雨的坚实堡垒。台风期间,全县共安全转移群众19788人。

  抢险小分队蹚水转移群众

  向前,再向前!岗位在一线

  “急!急!急!湿溪村急需冲锋舟支援!”天台县平桥镇民兵应急分队收到求救信息后,立即扛起冲锋舟出发。10日上午,处于始丰溪与崔岙溪交汇处的湿溪村水位持续暴涨,水深超过成年人胸口。平桥镇镇长汤坚志得知后,立刻下令:“先救人!有险情的抓紧抢险!先把家里进水的人员转移到安全房屋内。切断电源、注意安全!”民兵应急分队18人带着两艘冲锋舟赶到村里,为加快救人进度,救援人员跳进浑浊的水里,把冲锋舟的空间让给了老幼妇孺。

  正在自家桃园抢收的庞民,在接到集结令后,迅速奔赴一线,一头扎进救援现场。他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抢险一线就是我的战场。”没人知道,为了救人,他顾不上自家桃园,结果园内化肥、药物被浸泡在齐腰深的水中,机器也进了水,损失超5万元。

  越是最危险的地方,就越是彰显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挺立一线的一面面旗帜,汇聚起了人们战胜“利奇马”的信心与勇气。

  党员志愿者在始丰湖公园参与灾后重建

  向前,再向前!他们把安全让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

  坦头镇纪委办干部王敏君身怀六甲,家里人知道后心疼她,要她台风期间向领导请假回家休息,但是她坚决拒绝:“虽然我身子不便,但是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在王敏君的心中,有比她自己更重要的东西。

  平日里不为人知的洪畴镇干部洪晋生,这几天在朋友圈里红了一把。在转移危旧房人员时,他发现89岁的韩大爷行动不便,便背起大爷,在小心翼翼经过一段黄泥路时,被人拍下照片上传至网络。他知道后,感到怪不好意思的。

  10日清晨,大雨滂沱。连夜奔走在山村角落的三州乡综治办主任张肖杰,面色苍白,同事和村干部劝他回家休息,他没事一般地说:“你们不用劝我,现在最要紧的是转移群众!”事后,大家才知道他刚出院身体尚未恢复。

  台风中,工地上的农民工是党委政府的一大牵挂。地处山区的石梁镇风力较大,该镇组织力量全力转移各个工棚中的480名农民工。镇干部与建设企业人员一起用私家车及时将工友转移到当地学校内。

  风雨中,该县交通抢险分队的身影在各受灾路段忙碌着。他们拿出一切可用于抢救的“家当”,全力投入道路清障战斗,既保障了车辆通行安全,又提高了人员转移、救灾抢险的效率。道路沿线的党员、干部、群众也自发行动起来,以高昂的热情参与其中。

  抢险人员在水中挨家挨户转移群众

  速度,加速度!与台风抢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

  雷峰乡状塘村70多岁的杨阿婆是个危房户,她性格比较犟。近几年,她所居住的木结构老房子破损日趋严重,濒临倒塌。在“风王”形成后第一时间,乡、村两级干部就上门动员。架不住干部们的“热情”,阿婆听从了劝导。到达村避灾中心不久,阿婆家的老房子便在风雨中塌了一角。

  手脚灵便还方便转移,躺在床上不便行动又该如何?福溪街道杜潭村村民徐世炉就让上门的民兵应急分队队员感到了为难。徐世炉脚上打了钢钉,无法行动。呼啸的风雨倒逼着队员们出招。街道干部、村干部与队员们一商量,然后大家一声“一二三”,就抬着徐世炉上了车,前往避灾中心。

  台风中,一个个党员干部成了“追风者”,他们争分夺秒,与台风“赛跑”。始丰街道慈恩村龙潭自然村因龙潭坑水位暴涨,村内道路、文化礼堂等被淹,街道干部、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组织抢险,转移人员。短短几十分钟,他们就将处于危险境地的群众全部转至安全地带。

  背老人脱险

  速度,在脚步下,在车轮下。

  街头镇寺家坑村毗邻仙居,该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启了一场长达73公里路程、94分钟车程的跨县域抗台帮扶之旅。服务队找到村民鲍春花老

  人家时,她家屋顶还漏着雨,下面接了好几个桶。服务队一边转移老人,一边对裸露在屋外的铁架、电线等物体进行加固,并切断所有电源。这次长途帮扶,他们共转移2户、5位群众。

  “我是雅园养老院,有个老人因中风引发脑溢血,情况紧急!”10日晚,三州乡政府值班室接到了群众报警。随后,120急救车上路,但因道路塌方而受阻。乡党委书记张光立即表示:“调动一切可调动的

  力量,一定要将患者安全送上救护车。”很快,一场生死时速在三州乡的道路上展开。乡消防队和民兵应急兵队迅速到达塌方路段,乡卫生院对患者评估后,作出转移病人至中途会合的决定。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生命通道被打通,77岁的孙木仙老人被顺利送上了救护车。

  妥善安置,让受灾群众有饭吃

  9日,狂风肆虐,暴雨倾盆。赤城街道金盘社区的许阿姨是转移对象,社区干部小范上门转移,老人嘴上说配合,但就是不行动。等小范马不停蹄转移其他居民回来,许阿姨仍未出门。小范和其他干部一起,帮许阿姨拿起凉席、被褥。出门时,大家宁愿自己淋雨,也不让凉席、被褥淋湿。许阿姨不再推拒,直接去了社区办公楼。

  狂风呼啸,暴雨如注。在三合,在龙溪,在泳溪,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群众无惧风雨,忘我战斗,将最美的背影留在了风雨一线。

  细心,再细心!不让一人留风口

  慰问受灾群众

  9日晚8时,南屏乡下汤村支部书记汤高华来到汤礼明家劝说转移,敲门无人应答。他不放心,就打了电话,并将耳朵贴近窗口听,发现里面竟然有声音传出来。汤礼明搪塞着说:“雨那么大,我不放心,就过来看看,现在我马上回城里!”随后,他推出电动车准备载儿子去县城。汤高华觉得下雨天带着小孩开电动车不安全,便开车将父子俩送到了城里。

  用心用情,真情备至。所有的一切,就是为了不让住在危房和处于危险地带的群众留在风口浪尖,暴露在灾难前。

  在风雨中要很快找一个能同时容纳82个工人的安全点,并非易事。在得知村庄附近的高铁施工人员还没有找到安全度汛点,白鹤镇左一村干部马上接过任务。他们运用各自的关系,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一处安全点。为让工人们安心,村里还提供了食物、热水等。

  转移群众,干部也学起了“调皮”。洪畴镇二百央自然村村民潘大爷夫妇是对“老顽固”,两人一再拒绝上门来的干部,不愿转移。村干部章洪超一边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做工作,一边跟老人家耍起了“无赖”,说:“你们不走,那我也不走了,我就在这里陪你们。”看着章洪超一身的汗水和雨水,潘大爷没辙了。

  对危旧房中的群众逐一通知转移

  在战风斗雨的人群中,全县党员干部果敢向前、毅然决然。他们挺起坚实的脊梁,又时时处处体现着心细如丝的为民之情。

  家在数万立方米体量的泥石流边,怎能安然无恙呢?石梁镇中三村村民姜义林的老母亲与他儿子,就幸运地逃过了一劫。姜义林家在山脚,地势较低,存在隐患。9日晚上,村干部余式林连请带拽,连夜将老人小孩送到安全地带。10日凌晨4时,姜义林家突发大型山体滑坡,滑坡长度近200米。老人喃喃道:“要是没有你们,我和孙子两个都会被埋进土里……”

  风雨中,万人安全大转移,天台县广大党员干部谱写了一曲以人民为中心的壮丽凯歌。温暖人心的一幕幕,凝聚起了实干担当、创业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照片由中共天台县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抢险;老人;台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台众志成城防御台风“利奇马”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