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刷新三个纪录,“利奇马”重创台州
2019年08月15日 09:27:38 来源: 台州晚报 张聆听

  8月14日,我市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防指通报了相关情况。截至14日10时,全市受灾人口372.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251.28亿元。

  “利奇马”刷新台州台风三个纪录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台州的最强台风,局地过程雨量突破历史纪录,刷新了台州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风力极值。”“利奇马”台风来势之猛、威力之大、影响之严重,打破了台州三个历史纪录。

  这次台风主要有三大特点:过程雨量特大,登陆风力极强,影响时间很长。

  这次台风给我市造成严重灾情。截至14日10时,全市受灾人口372.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1万公顷,绝收面积2.13万公顷;倒塌房屋4107间,严重损坏房屋9154间;直接经济损失达251.28亿元,其中临海85.49亿元、温岭42.25亿元、黄岩37.94亿元、玉环35.73亿元。

  全市各地普遍出现内涝,其中临海、温岭、玉环发生严重内涝。临海城区内涝特别严重,江水倒灌进城,台州府城被洪水围困,城墙外积水最深处达10米,城墙内积水最深达2.5米。

  电力设施受灾严重,主网方面,全市有3座220千伏变电站停运,27座110千伏变电站停运。配网方面,1684条10千伏线路停运,共计173万户用户停电。

  我市多处公路出现塌方、滑坡,全市境内5条高速封闭管制,11条普通国省道(共36个路段)、670条农村公路受灾受阻,7座农村公路桥梁冲毁,影响在建交通工程53个,公路灾损达5.87亿元。

  全市损坏水库29座;损坏堤防524处、189千米;堤防决口15处、1.2千米;护岸、水闸、水文测站、泵站等水利设施均有不同程度损坏,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3.68亿元。

  全市发生滑坡、塌方等各类地质灾害56处(其中临海4起、温岭4起),包括崩塌26处,滑坡25处,泥石流5处。

  全市约1.87万家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37.5亿元,特别是临海、温岭、玉环受灾严重。

  防御工作紧张有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防御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把防御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在防御工作中,我市突出船只避风、人员转移等重点。台风登陆前,全市共转移人员36万人,1347处避灾安置场所全面开启。

  我市还积极做好其他各项城乡风雨防控工作。台风影响前,全市完成管道疏通24072米,清理积水点408处,维修市政设施255处,12台大流量排涝车全部待命。全市共抢收早稻约3.5万亩,抢收成熟瓜果2325吨。加强电力通信、施工工地及工棚、户外广告牌、行道树等市政公用设施、高空设施和城乡危旧房等安全管理,严防发生伤人事件,拆除户外广告牌等设施820处、加固206处。

  快速反应及时抢险

  台风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后,各地险情不断,全市各级防指快速反应,加强抢险队伍和救援物资统筹调派,组织消防、部队、武警、预备役等专业抢险队伍,动员社会救援力量参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行动。

  全市共投入抢险人员47.51万人次;支援我市的市外抢险队伍共81支,4097人,其中支援临海70支,3406人,投入抢险车辆44辆(其中强排车30辆),抢险舟船195艘。

  截至14日12时,全市停电户数173万户,恢复户数172.8万户,完成率99.78%。

  在清淤和垃圾清理方面,全市涝点处数783处,涝点清淤完成780处,完成率99.62%。

  在卫生防疫方面:全市第一轮消杀完成率100%;第二轮完成率94.7%。

  这次台风让农业和企业很受伤。截至14日12时,全市农业受灾153.27万亩,恢复122.99万亩,恢复率80.24%。全市规上企业灾后停产4100家,已恢复3557家,恢复率86.76%。

  此外,我市农险理赔、车险理赔、非车险理赔、意外险理赔等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梳理9号台风防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提升城市防台能力、抓紧抢修被毁工程、改建新建一批防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不断提高我市防灾减灾能力。


标签: 台风;经济损失;台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刷新三个纪录,“利奇马”重创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