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私家电动汽车街头“蹭电” 律师表示此举违法
2019年08月15日 09:29:27 来源: 台州日报 周子凝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热线88894000报料,称在台州高新区万华城小区附近的evcard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的充电桩前,有私家电动汽车在进行充电,不禁感到纳闷,私家电动车可以使用共享汽车的充电桩进行充电吗?

  为此,记者在市区内进行走访,对多个分时租赁共享汽车网点进行查看。

  “蹭电”现象确有存在

  近日,记者来到台州高新区东泰万华城小区新德路一侧的evcard分时租赁专用充电桩,虽没有私家电动车在充电,但可以看到充电桩的充电头掉在了地上。此外,在12个共享汽车停车位上,仅停着一辆共享汽车,其余车位均被私家车占领。

  记者随后联系了台州evcard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公司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此前该网点出现过私家电动车“蹭电”行为,当时以告知单的形式提醒车主并拍照存档。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该辆车已多次进行“蹭电”。

  “曾经,我在市府大道台州日报社前的共享充电桩处,看到有私家车在使用充电桩进行充电。”在附近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同时,她也在市区其他充电桩网点看到过类似现象。

  “evcard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于2017年进驻台州,使用方式类似于城市公共自行车。用户通过手机APP操作,按时计费,随借随还。目前,台州市区共有445个专用停车网点,这些设备均为公司所有。”台州evcard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公司运维负责人汪先生说,有些市民的“蹭电”现象实质为盗电。

  “汽车专用充电桩的电力资源是仅限evcard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使用。”汪先生说,目前,市区内确实有存在私家车使用共享汽车专用充电桩的现象。

  电力资源受法律保护

  “电力资源是受法律保护的,若私家电动汽车在共享汽车专用充电桩上进行充电,其实已涉嫌违法。”浙江华顶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卫福解释,这种行为需要接受治安处罚,严重的可能会涉嫌盗窃罪,若租车公司发现有此类行为应收集相关证据,再联系有关部门进行维权。

  “公司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各个充电桩网点进行定时巡查,每个网点每天查3次以上,有些用车频繁路段甚至每2小时巡查一次,每天达七八次。”汪先生说,对于盗电行为次数少的,该公司会拍照取证并以告知单形式进行提醒,要求车主承担一部分电费和设备使用费用。

  “共享汽车充电的费用不算低,1度电大约需要1.3-1.5元左右,不同车型的电容量不同,但一般都在30度电左右。”汪先生补充道,若有些车主利用共享汽车专用充电桩私自进行充电,不光在电费上造成一定直接损失,同时也会令其他共享汽车用户造成间接的不良体验。

  “因此,对于多次恶意盗电、达到一定电费金额的车主,公司工作人员会拍照存档,收集相关证据,包括盗电地点、时间等,最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汪先生呼吁,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市民应做到文明出行、文明用车。

标签: 充电;共享汽车;台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私家电动汽车街头“蹭电” 律师表示此举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