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4个村子登上“学习强国”
2019年09月03日 09:34:1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轶男

  近日,黄岩方山下村、山前村、吉岙村、蔡家洋村等4个村登上“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该学习平台集中报道了这4个村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那么,这4个村都有哪些独特魅力与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呢?

  方山下村,宋韵古道焕新颜。在历史记载中,方山下村有台温驿道,它倚着南官河西岸穿村而过,夹岸梅花给过往客人留下深刻印象。如今,随着台州内环路的建成、方山下村整村改造的快速推进,该村面貌日新月异,宋韵古道也再次焕发新颜。

  “目前,南官河美化工程已基本完成。南官河上的几座古石桥全部被新建的桥梁替代,光明桥被高架九澄大道6号立交桥取代。从委羽山从西向东而来的樊川桥道路也已通车,麻车桥成了二环南路的交通桥梁。”黄岩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黄伟介绍,南官河河道两侧的塑胶步行道也已建成,替代了台温古驿道上的古石板,市民可经此抵达方山下村文化广场,登高望远,抒怀养性。

  同样焕发新光彩的还有山前村。十几年间,该村村容、村集体经济、村民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贫困落后的“水窟塘”摇身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新农村建设“幸福村”。

  现在,山前村村民在学习和劳动之余,有的到岙兜里湖湖畔漫步,有的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翩翩起舞,老人们则在老年活动室里红黑对弈、挥毫泼墨。这随处呈现的欢乐祥和景象,让山前籍书法家张文仿先生回乡时由衷赞叹,“家乡呈异彩山清水秀似桃源,故里展春容路阔楼高胜蓬莱”。

  “幸福之花”遍地开的更有吉岙村。自2018年以来,吉岙村积极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全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用“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以“美丽庭院”建设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生活在我们村子里,可幸福了。”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据了解,整治前,吉岙村还是一副“脏、乱、差”的图景。而今,村容整洁美观,排污管重新铺设,房屋整齐划一,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了花草。

  蔡家洋村,则以橘闻名。据悉,2017年时,蔡家洋村建成了全国首个城市贡橘园,还以2000亩优质黄岩蜜橘基地为基础,对300棵百年古柑橘进行保护,引入“百年橘树、千年橘乡、中华橘园”的理念,再现了城中有橘、河流橘林环抱,处处橘花飘香、贡橘高挂的美丽橘乡风光。


标签: 美丽乡村;黄岩;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岩4个村子登上“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