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滚装轮渡谢幕!这个曾经的城市符号见证玉环交通蝶变
2019年10月31日 11:02:3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刘薇

  关于停止运营玉环滚装轮渡航线的通告

  玉环滚装轮渡自2019年10月31日起,停止运营玉环连屿至乐清南岳滚装轮渡航线。最后航班时间为2019年10月30日16:30(乐清码头开航)。请车辆及旅客提前调整出行计划,由此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特此通告。

  玉环滚装轮渡有限公司

  2019年10月29日

  这则通告引起玉环人的回忆,运行了22个年头的玉环滚装轮渡于2019年10月30日16时30分完成自己最后一班工作后,功成身退,告别历史舞台。

  呜……随着一声汽笛响,渡轮缓缓驶出码头。这一场景在玉环滚装轮渡码头日复一日的上演,玉环滚装轮渡从"诞生"到"成长"到“谢幕”,走了整整22个年头。

  玉环滚装轮渡有限公司前身是玉环至乐清滚装轮渡工程建设指挥部。1998年,玉环大麦屿连屿至温州乐清南岳的滚装轮渡工程立项,于2000年12月8日开工,2002年12月交工使用。

  2003年6月29日,承载着两岸人民的殷切期盼,承载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使命,玉环滚装轮渡正式投入营运,也开启了玉环运输方式转型的新篇章。一开始,租用象山和洞头二艘渡轮进行营运,营运时间为早上7时至晚上7:30。到2008年底,自行建造的浙玉车渡1、2、3、5四艘渡轮相继投入营运,营运时间调整为早上6:30至晚上22:00。

  随着玉环、温州等城市间经济的发展、百姓交往的密切,滚装轮渡逐渐成为玉环通往外界的第二大通道。逐年提升的运力,并不能满足玉环人的出行需求,每逢节假日、春运及船舶年度检修,码头上依旧排起车辆长龙,过渡车辆等候一两个小时更是常事。为了满足旅客对海上客运的强劲需求,历时一年多又建造了全新的客滚船——“玉环6”,它是当时台州辖区最大的滚装客船。

  2014年7月31日上午6时30分,“玉环6” 在玉环连屿码头离港开始首航。随着“玉环6”的加入,乐清湾海域这条“蓝色公路”上,航班时间间隔也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到15分钟。

  曾经, 简陋的售票处,年久、破损严重,顶上无遮挡设施,旅客露天购票、日晒雨淋……

  为了给旅客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渡运环境,2012年12月开始,玉环投入148万元资金,历时半年在玉环和乐清码头原地各重建了一座钢架外包铝单板的新售票处。这下,售票员和旅客们再也不怕雨天"湿身"了。

  无论是营运环境、服务形象、整体面貌,还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投入营运后的16年间,玉环滚装轮渡发生了质的飞跃。从刚开始年运量不足10万人次和1万车次,到2017年的200万人次和68万车次,年客运量一跃占到了台州水路客运量的95%以上,成为玉环岛通向温州市等浙西、南部重要市镇的快捷通道,共运送旅客2500多万人次,渡运车辆700多万辆。

  营运16年来,玉环滚装轮渡实现了安全运行无责任事故,并连续5年获评中国海事局的“安全诚信公司”称号(是浙江省唯一一家水路客运企业)。

  16年了,除了极端恶劣天气和每年的正月初一,玉环滚装轮渡为那些“为我而来”的乘客而默默坚守。

  2018年9月,乐清湾大桥建成通车,玉环滚装轮渡完成了它的使命。但,记忆里客轮靠岸的长鸣声,甲板上的海风海浪声,许多玉环人都会永远记得。它,曾经是属于这个城市的符号,见证着玉环交通蝶变。

标签: 玉环;轮渡;乐清;旅客;码头;轮渡航线;南岳 责任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环滚装轮渡谢幕!这个曾经的城市符号见证玉环交通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