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人终于不用为旱季用水操心
2019年11月07日 04:49: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就在上周,台州玉环市民吴力博将自家的浴缸拆掉了。这个大浴缸在他家已经“躺”了十几年,在全家人的“抗旱”战役中立下过汗马功劳。

  “以前家里啥都能拆,唯独这个浴缸要留着。”吴力博是土生土长的玉环人,“缺水”二字刻在他的成长记忆里。每到旱季,玉环用水告紧,面对习以为常的间断性供水,家里的大浴缸发挥了重要作用——储水。

  现在,这种状况有了转机。

  就在几天前,玉环市“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试运行成功,这意味着海岛城市玉环有能力自产一大半的生活用水,隔三岔五停水断水的日子或将成为历史。

  10月30日,在玉环市亚海水淡化(一期)抗旱应急工程现场,随着工作人员按下启动键,清澈的水流从多个取样阀中喷涌而出。

  钱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浙江省首例亚海水淡化工程,玉环市亚海水淡化(一期)抗旱应急工程位于漩门二期玉环湖周边范围内、分水山大桥一侧,占地约40亩,总投资约为1.3亿元。

  “一期系统由3个机组组成,单机日产水量为1万吨,3个机组每天可以生产3万立方米的淡水。”该工程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期工程仍在建设中,等全部竣工后,这边的日产淡水的量可以达到5万立方米。

  至于为什么称呼该工程为“亚海水淡化”,工作人员介绍,因为陆地滩涂海塘等作用,附近的海水盐度会比外面海水盐度低不少,这样含盐量相对较少的海水被称为“亚海水”。这些亚海水被抽入机组中后,会经过沉淀和过滤等多道工序,获得洁净的海水,这些海水再经过反渗透膜处理,最终转变成淡水。

  “原理并不复杂,这是一种物理转化过程,就是水分子会比氯化钠(盐)的分子颗粒小得多,水分子能从反渗透膜穿过去,但是氯化钠过不去,这样就实现了海水中的盐和水的分离。”

  那么这样去盐后的淡水口感如何?据亲口喝过的工作人员分享,这样处理出来的淡水,就跟蒸馏水一样纯净无味。“但是这样的‘蒸馏水’是不能直接长期饮用的,我们还需要一道工序,在里头添加相应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才能达到饮用水标准,方可输送千家万户。”

  当然,这样的亚海水淡化过程,成本是比较高的,据比较粗略的统计,生产一立方的淡水,成本大致在3.6~3.8元之间,“不过这样一来,我们玉环全市用水至少有了‘底气’。”

标签: 玉环;浴缸;海水淡化;海水;抗旱应急工程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11/W020191107479322036583.jpeg

玉环人终于不用为旱季用水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