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规上民企清廉建设全覆盖 清风入企“廉”花开
2021年10月07日 09:48:38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金晓欣 记者 卢靖愉

  清立企,廉兴业。临海拥有非公经济主体10万多户,占市场主体的97%以上。近年来,临海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组织牵头,联合该市纪委监委、“两新”工委等部门,在完善清廉民营企业“三员”制度基础上,全面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加速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临海规上民营企业清廉民企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建强红色堡垒,把党建融入企业文化

  “我们公司没有营销团队,合作的客户基本上是回头客或‘老带新’,而且大多是上市公司或国有企业,靠的就是诚信经营。”台州龙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银珠介绍,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以党建筑基、以清廉为本,坚守诚信经营之道,逐步培育出“红色引领+清廉诚信”的企业文化。

  在临海,“一抹红色、一阵清风”已成为当地众多民营企业的鲜明特质:伟星股份是台州市第一家完成“党建入章”的上市公司;华海药业党委是台州唯一获评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最佳实践”荣誉的企业,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还专门设立了纪检组……

  随着清廉民企建设工作的持续推进,临海依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联谊会,推行非公企业党建“十八法”,全面落实新时代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发挥“十二条”,实行规上企业“党建入章”制度,切实增强党在民营企业的领导力。目前,已有69家非公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

  与此同时,该市切实加强民营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在528家规上民营企业成立纪委或设置纪检专员、廉洁监察员,已落实专门人员530余名。

  此外,当地24家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组建成“双强先锋”党建联盟,实现阵地、人才和经验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已开展“清廉党课”“亲清大讲堂”等活动160多场次。

  畅通助企渠道,把“亲清”写入政商关系

  “比预期的时间快多了,而且几乎不用跑。”日前,双马塑业副总经理阮灵祥拿着崭新的产权证,兴奋地说。

  据了解,该公司由于生产需要,报批了“年产100万套塑料厨房用品新建项目”。为了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报批,沿江镇成立了办事专班,多次在相关部门与企业间协调,目前已推进到图纸设计阶段。

  行动上要“亲”,思想上要“清”。临海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并定期在全市规上企业开展廉洁谈话,规范廉洁从业行为。按照“1+X”模式,开展“送廉大行动”500余家次。

  该市还积极开展“点单式”代办代跑服务,成立“五心亲清助企服务联盟”,深度整合33家涉企成员单位,设立发展顾问、党建指导、政企联络、法律咨询、财务分析、劳资协调等六类服务专员,制定资源、政策、服务“三张清单”,打造“协同助企”一站式服务平台,已助企解决各类问题95个。

  此外,该市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制《清廉民营企业建设通用要求》台州市级团体标准,对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多方面适当倾斜。

  打造清廉阵地,把“崇廉”纳入职工教育

  “一个人的思想品行离不开家庭教育,我们先建立企业的孝文化、家文化,再去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清廉文化。”拓卡奔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车建波对清廉有着自己的思考,从“孝文化”出发,不断丰富“廉文化”内涵。

  据了解,该企业还在厂区文化展厅中设置了清廉建设区,每季度围绕清廉建设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畅通发声渠道,广纳员工意见。同时,把清廉教育与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岗等相结合,为干部职工筑起“清廉堤坝”。

  眼下,临海市通过创设民营企业亲清家园、亲清会客室等,积极打造清廉阵地。浙江志强涂料有限公司设立了“清廉志强监测点”,可近距离了解、反馈“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的执行情况;浙江爱康医用塑料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清廉教育;台州天和光学眼镜有限公司实现清廉文化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

  此外,该市积极打造精品示范点,选取76家龙头企业、中型企业代表作为试点,强化“一对一”指导帮扶。据了解,拓卡奔马、双马塑业还被台州市工商联评为2020年度典型清廉民营企业。


标签: 民营企业;政商关系;上市公司;党建;台州市;民企;企业党组织;诚...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规上民企清廉建设全覆盖 清风入企“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