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一段缘分 北大博士生助苍南联合国获“遗产奖”
2016年09月03日 11:31:01 来源: 温州网

  浙江在线9月3日讯 前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揭晓,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矿工村获“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申报工作由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硕士生导师戴湘毅主持完成,他在5年前就因“寻包”与温州结下不解之缘。昨天,戴湘毅向温都记者讲述了与这座城市的故事。

  珍贵资料在温州寻回,这段经历被他写进论文致谢词中

  5年前,戴湘毅是北京大学的博士生。2011年,他只身来到浙江,开展我省矿业遗产资源研究的相关工作。当时戴湘毅在温州市区乘坐三轮车去旅馆时,不慎将装有手提电脑及重要资料的双肩包遗忘在车上。为了寻回这个双肩包,戴湘毅在街头发传单,最终通过温都以及多名好心人帮助,经过近一周时间,如愿找回遗失的双肩包(温都2011年5月11日A5版曾报道)。

  “要是没有找到双肩包,我不可能顺利完成博士论文,或许也不会有机会继续参与苍南矾山遗产保护的相关工作。这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因此也与温州结下了深情。”戴湘毅说,当时丢包以后,他的心情一度很糟糕,还好失而复得;回到北京,同学老师都把寻包经历当成传奇故事。在戴湘毅的博士论文致谢词中,他还特地提到温州寻包经历。

  2012年,戴湘毅进入首都师范大学进行遗产和旅游的相关教学和研究工作,2013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此后相继以矾山矾矿为研究案例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014年)。

  他多次来矾山考察,推动福德湾矿工村的申报工作

  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戴湘毅与课题组多次来到矾山进行专题调查和学术考察。发表了多篇以矾山福德湾矿工村为研究素材的学术论文,也见证了该村从荒凉的小山村到今日旅游胜地的嬗变过程,推动了福德湾矿工村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文化遗产保护奖。

  戴湘毅说,通过修缮工程的实施,福德湾矿工村面貌得以改善,遗产价值得到不同程度的认可。福德湾矿工村先后被评为了“中国传统村落”(2012)、“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3)、“长三角最美乡村”(2015)、“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2016),并且成为建筑、美术等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学习基地,也吸引了大量文物保护专业人士到这里进行实践交流和做研究,包括中央电视台也前来制作专题节目。

  经了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中,共有来自亚太多个国家及地区的40个项目(包括34个申请“遗产保护奖”和六个申请“创新设计奖”)参与申报,经过多轮专家评选,共有澳大利亚、中国、印度、伊朗、日本和巴基斯坦的13个获奖项目被确认获得今年的遗产奖。今年中国共有5个项目获奖,除了苍南县矾山福德湾矿工村,其余四个分别是四川理县桃坪羌寨、浙江安吉吴昌硕故居、贵州天柱县三门塘刘氏宗祠、中国香港特区旧大埔警署。

标签: 苍南;遗产;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