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温州消防的身影 致敬那抹橙黄
2016年09月22日 10:45:43 来源: 温州网 朱帆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 台风“莫兰蒂”来袭,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温州消防的身影。

  9月15日至9月17日,我市公安消防局共接警94起,参战人员693人次,出动车辆109辆次、舟艇7艘次,营救人员85人,疏散群众2055人,抢救财产1360万元,保护财产3000万元。

  泰顺是此次的重灾区,险情多,故事也多。从9月15日至昨日,泰顺消防共出动参战人员420人次,出车53辆次,营救被困人员35名,疏散群众160余人,抢救财产600余万元,保护财产1500万元。泰顺县公安消防局政委钟慧亮说:“当时灾情紧急,冲锋舟不够,苍南消防、市特勤大队就调来了两艘艇来助阵;路途远,时间紧,怕原有送水车吨位不足,市消防局就支援了能装18吨水的车辆。”

  据了解,仅9月15日一天,泰顺消防就接到了35起警情,“队里24人加上全县四五十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可以说是全员出动——恨不得将1个人‘掰成’5个人用。”钟慧亮说。

  风雨中,那一抹鲜明的“橙黄”,那股子不惧艰险、义无反顾的劲头,温暖了人心,也温热了记忆。

  这里,我们撷取四位温州消防战士——张胜君、苏博安、章魏剑坤、劳德佳,记忆“莫兰蒂”中的那一抹橙黄。

老兵张胜君

  对于泰顺消防而言,来自山东菏泽的张胜君算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兵了。

  自2005年12月起,他就扎根在此,一干就是11个年头,曾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灾1400余次。尽管早已身经百战,但这次的“莫兰蒂”的影响还是让张胜君喟叹,“这次受灾太严重了,眼前的画面原来只在电视转播里才看到。”

  对此,“主动请缨”成了他唯一作出的决定。他和战友们第一时间到达灾情较为严重的三魁镇罗汉村,带领战友们涉水进入被围困多时的村民家中,冒着自己随时可能被冲走的危险,来回往返重灾点20多趟,用背、抱、扶等方式转移救助被困村民10余名。此外,他与战友深入多个村庄险情点,成功疏散转移被困群众48人。

  从早忙到晚,他归队时才发现自己的腿部有五六处伤口,至于双手早已是脱了皮,而老毛病“腰间盘突出”也不适时地发作了。

  “莫兰蒂”走后,张胜君也没能闲下来,忍着疼痛继续冲地、铲淤泥、送水……在他看来,这些都是一名老兵应该做的。

千里送水苏博安

  “我们都三天没洗脸了,实在谢谢你们送水来!”面对苏博安与战友们的“雪中送炭”,当地老百姓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灾后,为了给三魁、仕阳、泗溪等地的百姓“送水”,苏博安与战友们开着消防车跑了七八趟,每趟来回至少两个小时。到了镇上,遇上一些路段车进不去,他便挨家挨户进行告知:“‘水车’在路口,赶紧来取,每人两桶”。

  除了“送水”,苏博安还要忙着清理路面、铲淤泥等活。而“莫兰蒂”逗留的几日,苏博安始终冲在险情的第一线,以娴熟的技能和战友们趟过湍急的水流,成功救出1名身怀六甲的孕妇、6名老人、3名小孩。

  苏博安说:“这几日的经历,是我入伍5年来的一笔宝贵财富。我愿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热爱的消防事业!”

书生章魏剑坤

  在文成县公安消防局里,20岁的章魏剑坤,名字特别,人好认——唯一一个戴眼镜的。他说:“这几天虽然忙,但还是会抽空看会儿书,比如《围城》。”

  书名很“应景”,大雨真得“围城”了。9月15日这一天,章魏剑坤连续处理了四起警情,营救被困人员5人,一直忙到次日凌晨。

  其中一起在温州市民的微信圈里被广为转发,恰好也有着他的身影。当日上午8时38分许,在文成县靛青山旁,一名男子坐在车里被洪水围困,身处险境。接警后,大队迅速出动1车7名官兵赶赴现场。经目测,岸边距离被困车辆有将近4米远——“时间就是生命”,章魏剑坤和另一名水性较好的战士随即系上腰带和安全绳,通过后方救援人员绳索的保护慢慢靠近被困人员。

  经过艰难行进,他和战友终于走到了被困轿车旁,将救生衣和绳索给被困人员系上,随后迅速将被困男子从车里拉出。此时,洪水突然暴涨,轿车、救援官兵以及被困男子瞬间冲走,章魏剑坤死死抓住被困男子,岸上救援官兵和群众迅速将绳索拽住,拼尽全力将章魏剑坤和被困人员往岸边拉,几经努力终于成功将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这边刚下火线,大峃镇那边又有群众被困的消息传来。章魏剑坤等七人闻讯前往,用抱、背、搀扶等方式,将被困的老人和三个小孩迅速转移至高地的村民家里……

水枪男劳德佳

  劳德佳,广西人,2012年加入永嘉中队。打那起,他就爱上了手中的“水枪”,并称其是“左膀右臂”。

  但这“左膀右臂”有时很调皮,常令他手臂酸痛。这回“莫兰蒂”里也不例外,把他折腾得够呛。9月15日,劳德佳与几名战友,连续对一安置房的地下车库抽水8个多小时。“水枪的压力不小,由于后坐力的作用,人必须往前倾,才能得以保持平衡。时间一久,虽然感到累,但毕竟有平时扎实的训练作支撑。”他说。

  除此之外,“冲地、扫水”都成为了这些天来的家常便饭,泥巴裹身更是成了平常。中队干部问他“还行不行”,“劳班长”总是笑着说:“没事”。

  话音未落,又是接着干。有人调侃说“这姓,是个劳碌命啊”,劳德佳说:“我不觉得。作为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在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再苦再累都不算什么。”


标签: 莫兰蒂;台风;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