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年收入12万属高收入群体吗 温州哪些人年薪超12万
2016年10月25日 09:28:13 来源: 温州网 温州商报 记者 刘海丹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 昨日,“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的话题刷屏网络,虽然之后已经有权威财经专家称这个解读是误读,但舆论热点也凸显了公众对个税改革的关注和期盼。2006年,我国建立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制度,“年收入12万元”成为大家心目中一条红线。

  那么,在温州,年收入12万元是个什么概念?有人表示算下来月薪过万收入的确不低;但更多人认为,对比温州的高房价和消费水平,年入12万只能勉强算中等收入。具体有哪些行业会年收入超过12万元?昨日,记者采访了温州市统计局,同时结合上市温企及新三板挂牌企业年报,做一个基本了解。

  金融业位列高薪行业之首

  平均年薪超15万

  温州市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温州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4408元,同比增长10.11%。据了解,近几年来我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增速,由2010年至今,已经上涨了71.3%。统计范围包括国有单位、集体单位、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等单位。

  而按行业划分来看,收入最高的前三甲分别为金融业15.2万元,同比增长23.8%;卫生和社会工作11.1万元,同比增长13.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0.7万元,同比增长3.8%。另外,像是国有的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3.0万元,国有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在岗职工年薪也达到10.6万元。而包括教育、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行业的在岗职工,平均年薪也接近10万元。

  按照去年年薪情况和增速来看,在温州城镇非私营单位中,年收入在12万以上的人群不在少数,今年则将会更多。

  多家上市温企人均年薪远超12万

  那么相比非私营单位,数量更多的温州民营企业职工收入水平又如何呢?

  此前,网上流传一份求职网站针对2015年内34122位温州职工所做的调查数据显示,温州平均工资收入为5300元/月,其中月薪超过8000元的人群约占6%。“如果是企业中层,年薪至少在10万起,高管最低也有20万左右。”一名资深温企人力主管告诉记者。

  而记者统计上市温企及新三板挂牌企业最新年报了解到,温州民营企业对员工出手“豪爽”的不在少数。根据这些企业各自发布的2015年年度报告中所披露的“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和“员工总数”两个指标,温州51家新三板企业员工总数1.4万人,平均年薪已达9.73万元。其中像新邦股份的员工平均年收入高达85.3万,思考投资员工平均年薪有14.5万。

  而在A股上市温企中,总计63606名员工,人均年薪约7.8万元。而包括森马服饰2353名员工,年平均收入高达27.3万;伟明环保1011名员工的年薪水平也达到人均11.5万。

标签: 高收入;群体;年薪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53543982226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