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温州基层一线新春的这些人这些事
2017年02月06日 09:27:45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郑序 林明 通讯员 夏建伟 刘进希

  金鸡报晓催奋进,同心齐抓开门红。新春伊始,全市上下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市四套班子领导开展“新春走基层、共促开门红”,各级干部走工地、入车间、进田头,与百姓一起谋发展、鼓干劲、促工作。放眼瓯越大地,一批城中村改造项目启动,点燃百姓新希望;一批企业赶订单、忙生产,吹响复工“集结号”;一批重大工程抢抓时机赶工期、提速建设;一批游子以拳拳之心回归发展,温商创业创新项目正快马加鞭……连日来,本报记者分赴各地采访,采撷记录基层一线新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这些人这些事,敬请关注。

  温企复工

  赶制新春“第一单”

  节后首个工作周,记者走访后发现,不少企业早已经开工生产,力争取得鸡年开门红。

  农历正月初八是华仪集团开工的日子。据企业负责人介绍,当天员工到岗率达80%,一部分路途遥远的员工也正在陆续赶回。开工当天,企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新春游园活动,每个到岗的员工都会领到红包和抽奖券。“按照老家的习俗,一般是元宵节后才出门,因工作需要,初八就和同事回到厂里上班了,公司这几年效益不错,待遇薪酬方面也挺满意,工作幸福感蛮高的。”来自江苏的一位员工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据该集团工作人员刘佳鲁介绍,这几年公司不断提升员工福利待遇,连续五年来员工返岗率达95%以上,这得益于华仪将“人才、环境、合作”三大要素深深植根于企业的DNA中,让更多的员工有了归属感。

  今年瑞立集团生产任务相当繁忙,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为赶任务,公司早在正月初二便已开工生产,开工当天公司对每个坚守岗位的员工派发“开工红包”。去年底,不少员工自愿选择了留厂过年,集团摆了200多桌分岁酒犒劳员工,公司所有高层与会慰问感谢。据介绍,截至正月初八,该集团两千多名一线员工到岗率达100%。

  同样为了完成新年第一单,浙江明泰紧固件公司早在正月初四就开足马力生产,虽说年底走了一部分一线员工,但技术骨干还是悉数到岗,生产未受影响。“这几年得益于‘机器换人’,以前要十几个人的冷墩车间,现在只需数人。”这几天有不少新老客户前来洽谈业务,公司总经理吴金尧没有了往年节后招不到人而不敢多接单的尴尬,“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对‘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技术人才是求贤若渴,节后将储备一批技术人员,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从多家企业走访后发现,节后多数规上企业和领军型企业的员工到岗率在80%以上,企业复工率基本稳定。一些企业对回岗的员工给予开工红包的奖励,并且报销来回车费,总体开工的情况良好。不少企业主表示,这得益于他们之前推出的各项优待举措,如帮助员工解决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等问题,建立现代化的员工公寓,甚至出台股权激励和项目入股合作等方式,让员工能招得来、稳得住。

  三改一拆

  文成东大门建起了城市综合体

  节后第二个工作日,文成县大峃镇兴福堂片区工地已然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复工景象——兴福堂城市综合体正全面加快建设进度,争取实现新春“开门红”。据悉,项目已完成50%的地下室底板浇筑工作,各功能区主体建筑计划于今年陆续结顶。

  兴福堂城市综合体位于文成县城建成区东大门的入城口,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面积23万平方米,是文成“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依托滨水资源优势,将建成集滨水休闲、商业、住宅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满足居住、消费、休闲、娱乐等多业态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该项目也是文成当前体量最大的“三改一拆”项目,共拆除企业用房97间、农房179户,拆后建设分为三个类别,分别是五星级宾馆、沿河商业配套和高层住宅,其中住宅数约2600多套。

  根据今年建设方案,五星级宾馆计划于3月结顶、年内投入使用;沿河商业配套计划于4月结顶并开盘预售;高层住宅计划12月底前结顶。“随着三类功能区的主体建筑陆续面世,一个商业集聚、休闲宜居、环境优美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将显现雏形。”据文成大峃城市新区管委会主任程旗荣介绍,综合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助推文成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服务业的集聚发展。

  据悉,文成今年还将该项目列为县领导重点挂钩项目,进一步落实责任,密切对接联系,强化服务举措,帮助协调解决建设推进中遇到的难题,为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保驾护航。

  温商回归

  两次回乡投建星级酒店

  “不是跑工地,就是联系施工单位。”新春时节,洞头区回归温商林赞东已早早地忙碌起来,“今年年底前,海港城度假酒店餐饮将率先试营业。因此,这几天我一直在忙着联系施工单位,催他们尽早回来开工。”

  这是林赞东第二次在洞头投资建酒店。10年前,祖籍洞头大门岛的他,投资近3000万元兴建了三星级酒店温州海逸酒店,“到现在正好十年,海逸运营得挺好,地方政府跟我们投资方双赢。”新酒店属于洞头区2016年重点建设项目,定位将更高端,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9748万元,配套儿童游乐场、餐饮、泳池等。据洞头区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酒店建成后,将有利于完善洞头旅游基础设施,有效提升洞头旅游综合接待能力。

  自去年6月集中开工后,海港城度假酒店施工进展迅速:目前,已完成投资5100万元,并完成“退二进三”相关手续办理,部分楼幢也将在新春开工后结顶,“二期住宿跟游乐设施力争在明年完工。”林赞东说,这将比原定2020年完工足足提速2年。

  之所以选择洞头“两投”酒店,林赞东坦言,一是家乡情怀,二是瞅准洞头壮大旅游经济的大好时机,“最重要的是洞头区党委政府‘亲商、爱商、富商’的做法,让我们打心底觉得回来投资是‘落事兮落事’。”他说,这十年来,当地政府办事效率越来越高,“项目遇到啥问题,部门第一时间过来协调、解决,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新酒店和洞头旅游,林赞东都充满信心,“现在是天时地利人和都齐了,这个项目一定能做得更好更快!”


标签: 新春;基层;开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