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十多年收藏温州珍贵古籍百余部
2017年04月27日 09:12:5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闻菁 文 余日迁 摄

  “你看,这是乾隆希古堂本《水心文钞》,是永嘉学派领军人物叶适先生的著作,此版本存世非常稀少啊!”昨天下午,刚从南京回温的温州市收藏协会副会长诸华国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他此行收获的宝贝。此次他花了7000元从拍卖场拍下这部古籍善本《水心文钞》,共十卷六册全。

  现年70岁的诸华国在收藏之路上已经“修行”了三十来年,从最初的古董、瓷器等入门,到十多年前开始收藏书籍,现已有藏书逾万册,其中古籍3000册。他尤为注重收集温州乡邦古籍,包括历代温州人写的、刻的、印的以及有关反映温州的珍贵古籍,已达百余部。

  昨天,在诸华国80平米的老房内,记者看到,一排被书塞得满满当当的书柜占据了客厅大部分位置,淡淡的书香溢满整个房间。“这只是我一部分的书,有的放不下还藏在床底,有的放在水心的一间50平米的‘仓库’里。”诸华国叹了口气说,搞收藏太费钱,连间像样的书房都没有。为了守护这些“心头爱”,他白天在家研究书籍,晚上就到水心去“守夜”。

  诸华国早年在温州粮食局工作,三十年前,为了获得大学文凭,他选择读文物鉴赏专业,在接触文物的过程中萌发了收藏情结,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四处“淘宝”,他辗转于欧洲、日本以及国内各大拍卖会,光是藏书就花了100多万元。这件南宋黄麻纸浙版《杂阿含经》残页是他藏书中年代最久远的,只有一页就要价一万元;那件明中期刻本叶适的《水心文集》20册是他花费最高的一本古籍,拍入价为6万元。在诸华国收藏的古籍中还有一些已经失传的,国内外各大图书馆无存的孤本,比如由南宋瑞安人陈傅良撰写的《永嘉先生八面锋》手抄本、由孙诒让弟子李笠手抄的孙诒让著作《尚书骈枝》等。

  生活中,诸华国节衣缩食,但对藏品却慷慨解囊,然而也有因囊中羞涩而铸就不少遗憾。“四年前,我曾为了一册清乾隆内府写本宋代温州人周行己的《钦定四库全书——浮沚集 二卷》,与另一位卖家胶接竞价,从起拍价2万元一直追到12万元,最后无奈被对手夺得。谁知在去年此书竟以63余万元的高价再次拍出,这一册珍贵的乡邦古籍也许就因我少举一次牌而失之交臂,可能再也无缘返回故里了。”

  诸华国藏书也读书,这么多的书籍他大部分都阅览过。这几年,他从古籍中汲取大量可用资料,写了多篇文章,前不久还出版了《瓯居海中——海上丝绸之路与温州海洋文化》,目前他正在着手写一部关于温州出版历史的书。

  前段时间,曾有收藏家找到诸华国,欲开价200万元买下他手中的这些藏书,但诸华国没有动摇。对他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与书香为伴。“温州拥有千年的深厚历史积淀,古籍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标志,怎能丢失?我这辈子就是要把中华民族的‘书香气息’,把温州乡邦古籍和其中包含着的地方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标签: 古籍;温州;收藏;藏书;温州人;书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