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她一拍胸片发现右肺“消失”了 原来是因为它
2017年07月17日 09:21:48 来源: 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CT显示,患者右肺“消失”,左肺也被压得缩小一半

  温州网讯 因胸闷气透不过来,48岁的市区女子阿若(化名)到医院看病,一拍胸片发现右侧肺竟然“消失”了。随后的CT检查显示,她的胸腔里长了个巨大肿瘤。通过手术,医生从她胸腔中取出一个2公斤重、新生儿头部大小的肿瘤。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阿若近日康复出院。

  患者害怕做手术一直拖着

  一年前,阿若体检时被查出胸部有一个直径为7厘米左右的肿瘤。医生建议手术切除,但阿若当时没有任何异常,能吃能睡,“要开胸做手术,挺害怕的,就想能拖就拖着。”后来几次复查显示,肿瘤没有太大变化,只是胸腔内有少量积液,身体也没什么不舒服,于是,她对这个肿瘤没有在意。

  “几个月前,开始感觉有点异样。”阿若说,当时爬几层楼梯就觉得气喘得厉害,人也慢慢瘦下去,但没想到是这个肿瘤在作怪。直到一个月前的一天,在家的阿若突然感觉胸闷得厉害,呼吸很困难,随后被送到温医大附二院急诊中心就诊。

  拍胸片发现右肺“消失”了

  医生看了阿若的胸片后大吃一惊:她的右肺不见了,左肺也只剩下四分之一。随后的CT检查,发现了肺“消失”的原因——右侧胸腔内长了一个10厘米×11厘米的肿瘤,占据三分之二的右侧胸腔,另外三分之一的右胸腔充满了积液。在肿瘤和积液的压迫下,右侧肺部已经被压扁,几乎看不到了。

  “不止是右肺受到压迫,连左肺也被压得只剩下一半。”参与会诊的温医大附二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杨美高说,胸腔中间有个纵隔,就像一堵墙一样隔开左右两侧的肺。但在肿瘤和积液的压迫下,纵隔都移位到了左侧,并进一步挤压左肺。正常情况下,人体的右肺承担整个肺功能的55%,左肺承担45%,在肿瘤和血水的挤压下,阿若的左肺功能也受到很大影响,使她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进一步检查发现,胸腔内的积液为血水。

  一年内,肿瘤的直径增加了4厘米,体积增加了2倍多,加上胸腔出现了大量血水,杨美高说,当时认为这个肿瘤恶性的可能性比较大。

  万幸肿瘤边界清晰没有转移

  当时所有的检查都表明,阿若手术没有太大作用,但杨美高还是找到阿若和她的家人分析病情,提议“搏一搏”。

  手术中,杨美高先在阿若胸部打了几个小洞,吸走部分血水后,将胸腔镜伸进去观察有无转移的病灶。“如果有转移那就没必要再做了。”幸运的是,肿瘤边界清晰没有转移,手术继续。

  经过2个多小时的开胸手术,在阿若胸腔内待了2年左右、重2公斤的肿瘤被切除,并从其胸腔内引流了3000毫升的血水。经病理检验,肿瘤为良性。

标签: 肿瘤;胸腔;血水;医大;左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7355551949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