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连续3年下降 重塑“信用温州”
2017年08月08日 09:33:23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如果有什么东西能量化城市的信用,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应该是最直观的一个指标。在2011年10月份之前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温州的不良贷款率在全国处于最低的那一档,温州的信用良好。

  2011年下半年开始,温州民间金融风波爆发,进而传递至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表现为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在高位运行,企业深陷“两链”风险。

  温州市金融办提供的数据显示,以年为单位,2013年末,我市的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高峰,为4.41%。但如果以月为单位,这个指标最高时达到4.68%。这也是我市企业与金融业最困难的一段时间。

  在困难面前,温州市政府部门按照“企业担一点、银行让一点、政府帮一点、司法快一点”的思路,先行先试,积极开展金融风险处置化解工作,帮扶企业应对困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了银行不良贷款连续两年多“双降”,保障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截至今年6月末,我市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为2.26%,已不到高峰时的一半。

  创新金融服务降低不诚信行为发生概率

  银行不良贷款“双降”,实体经济逐渐复苏,这与金改以来,温州大力创新金融产品或创新金融服务密切相关。首要工作是规范民间借贷行为。

  一是完善民间信用信息平台建设。2012年,我市率先成立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深入实施民间借贷备案制度,完善“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管理系统”。截至2017年6月末,全市民间借贷备案累计登记46407笔、金额达478.9亿元。让民间借贷从“地下”转到地上,重塑了民间信用。

  二是探索建立政府信用、人行信用、民间信用“三位一体”的信用平台建设。目前,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已实现人行征信查询、发改委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和民间借贷信用信息查询的整合服务。截至2017年6月末,民间借贷中心“三位一体”平台查询量已达15578起,月均查询量近700起。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有了“大数据”的支撑,可从根源上有效杜绝一些信用有瑕疵的人利用信息不对称实行恶意借贷等行为。

  三是推动中新力合等第三方征信服务机构发展。积极推动中新力合公司征信业务开展和创新发展,尝试打造地方金融组织征信平台。2016年,中新力合完成APP产品大版本迭代,“了解企业信用信息”3.50版正式推出,同时也成功推出PC端产品升级迭代。目前,中新力合通过数据采集和数据源合作,已获得全国8000万家企业信息,“了解”APP每天为用户提供搜索100余次。

  创新金融产品

  让诚信的企业或个人不必“负重前行”

  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几年前,由于部分不诚信企业或个人的不诚信行为,让温州的社会诚信度急速下降,这就导致一些守信用讲信誉的企业或个人无奈为其埋单:有一段时间,银行机构几乎不敢给所有的企业放贷,使很多专注实业的人陷入资金困境。

  政府急企业之所急,危难之际站出来,创新金融产品为企业“增信”。2015年,市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组建两大政府增信平台,形成小微企业融资政府增信长效机制,减少和防范因大量的企业互保、联保问题再次引发“信用链”风险,初步实现政银企三方的互惠互利、合作共赢。自此,专注企业发展的人可从多个渠道获得金融的支持,不再背不诚信的黑锅。

  一是组建设立温州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由鹿城、龙湾、瓯海、洞头、浙南产业集聚区和温州银行等6家银行金融机构参与,首期规模5亿元的信保基金,为小微企业的贷款提供政策性信用保证,缓解小微企业因抵押物缺失而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7年1—6月,信保基金新增承保额度5.42亿元,累计承保15.48亿元。据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动用这个信保基金的众多企业里,没出现一笔违约,可见温州企业整体上诚信度很高。

  二是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挂牌设立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运营管理中心,截至2017年6月末,全市累计开展涵盖小微企业、城乡创业者及农户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总保额达28.71亿元,促进银行贷款约28.08亿元。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险种里的个别险种自2012年推出以来,一度出现赔付率过高的情况,不过目前该险种已平稳运行,赔付率稳步下降。

  惩治失信对象

  让失信者无地自容

  近年来,我市信用环境重塑惩建并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方面的主要工作就是开展“构建诚信、惩戒失信”专项行动。

  具体做法是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报纸等媒体和金融单位宣传专栏、各大广场屏幕上滚动公布等形式公开曝光“失信人”或失信行为,包括曝光逃废债失信对象3600例,打击“虚假诉讼”、“恶意转移资产”、“逃逸”、“骗取贷款”等逃废债类犯罪行为1046起。其中,市本级由市联席会议联络组牵头,共将322个失信对象分九批次在市级相关媒体进行公开曝光,70家涉嫌逃废债务企业列为约谈对象,104个失信对象列为公安打击对象。

  同时,市处置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风险企业资产变更信息共享机制的实施意见(暂行)》,完成了我市首批259个联动监测对象名单的梳理核实工作,并及时抄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联动监测与信息共享。

  温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曝光失信对象这种惩治手段,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与警示作用。不少此前执行难的案例,经曝光后,因曝光对象觉得“无地自容”,主动要求结案。一些尚未被曝光但存在曝光可能的失信人,也担心自己被曝光,选择了自动履行义务或达成和解协议。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黄泽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标签: 银行;贷款;信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