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重拳整治: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一次罚200元
2017年10月10日 10:49:48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吴健 通讯员 余根铃 陈璟瑶 林花花

  省公安厅日前发布关于严格管控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通告。记者昨日从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国庆长假期间,全市有500多名电动车车主因为违规停放和充电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罚。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老旧小区发现,此类违规现象较为普遍。

  违规停放和充电多人受罚

  据了解,我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200多万辆,虽然方便了群众出行,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事故频发。

  消防部门透露,去年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对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进行规定,对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车主将予以处罚。国庆长假期间,消防部门加大对出租房内的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整治和处罚力度。10月6日晚,瓯海公安消防部门在联合检查中发现,新桥街道鸿翔路267号出租房内楼梯口停着一辆电动车,便依据《浙江省消防条例》对车主王某处以200元罚款。国庆长假期间,我市有500多名电动车车主因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被公安机关予以处罚。

  消防部门表示,电动车引发火灾主要原因是过度充电、电池故障、私拉乱接、充电器使用不当。“假如一辆停于安全出口的电动车着火,浓烟会迅速封锁疏散通道阻碍人员逃生,一旦吸入有毒浓烟,被困人员几秒内会丧失逃生能力。”

  电动车此类违规现象普遍

  昨天上午11点50分左右,记者来到铁井栏。这里是老城区,大多建筑属于砖木构造。在一处四合院内,只见一辆白色电动车直接停放在过道内充电,车子周边堆积着不少木质材料,车主却不知去向。有一名车主虽将电动车搬至屋外充电,但却在入口设置了铁门,将其“围”在屋内。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12点30分,记者走进广场路广府商厦一幢居民楼内,只见楼道内停了几辆电动车,使得原本就不宽的路更加“瘦身”不少。车主陈小姐说,停放电动车确实会使道路变窄,但出于方便,她还是将车直接停放在了过道内。对于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问题,她表示,只要充电时多留意,应该不会有事。

  12点50分,蛟翔巷一条通道内,两边都停满了电动车,这样不仅存在安全隐患,通行也受到影响。其中,在一条通往四合院的狭窄小道内,同样停着电动车。

  消防人员表示,在这种多为砖木结构的小区里,如果电动车发生火灾,不仅会引燃周边建筑,还会使逃生通道受阻。

  如何正确使用电动车

  “走道、门厅、楼梯口、楼梯间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严禁停放电动自行车、为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充电。”据鹿城公安消防局一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应当独立设置。除室外敞开区域的集中停放点外,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设施和防排烟设施。避免暴晒、雨淋,不要私拉电线充电,建议充电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

  此外,居住出租房、集体宿舍、网吧、足浴、KTV、饭店、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内,也严禁停放电动自行车、为电动自行车及其蓄电池充电。如有市民违规停放或充电,将被行政处罚200元,要是引发火灾的,一律行政拘留。发生亡人火灾事故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物业服务企业或者承担相应职能的管理机构应当对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行为进行集中清理,在禁停区域醒目位置张贴禁停标识,定时开展检查巡查,及时劝阻、制止违规停放违规充电行为。消防部门鼓励社会公众监督居住出租房消防违法行为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违法行为,举报电话96119。

标签: 违规;充电;电动车;受罚;电动自行车;出租房;国庆长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0528481731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