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美化“七山”则有仙 搞活“二水”则有龙
2017年11月22日 08:34:19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傅芳芳

  温州网讯“七山二水一分田”,是对温州地理地貌的形象概括。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在过去的近40年中,实现了东部沿海地区这“一分田”的率先发展,而“七山二水”的西部山区发展水平相对滞后。

  11月9日温州市决咨委、市委政研室等单位合办的《问计于民》栏目聚焦“‘部分地区先发’向‘全域均衡发展’如何转变?”诚邀市民献计献策,“献计令”发出后,不少网友踊跃建言,有的说要加快完善自然资源交易平台,盘活变现生态资源;也有网友提出,制衡发展不平衡的要素是交通,提出交通是发展的基础,要让铁路通进山区。

  “七山二水”是适合旅游的地方

  把握区域优势推出全域旅游套票

  网友“王冰雹”提出,一听“七山二水”这个词,就是非常适合旅游的地方,有山有水代表有风景。泰顺有负氧离子爆表的乌岩岭景区、历史悠久的廊桥;文成人文景观有刘基故里,自然景观有百丈漈、飞云湖等,这些是东部“一分田”所不能比拟的。最主要的就是把握好现有资源,利用区域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大力发展旅游。比如,文成的景点比较分散,要打通景点到景点之间的交通,可推出全域旅游套票,不仅包含景点,同时包含车票。

  网友“垄上麦田°”也提出,东西部在资源、区位优势,区域发展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但是,泰顺、文成等地有着自身的后发优势,可进行差异化定位,谋求差异化发展,如三产提档、农业提升、旅游开发等等。

  交通是制衡东西部的首要因素

  将铁路开进山区打开“两山”通道

  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是践行“两山”理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温州均衡发展的破题之举,那么“两山”该如何打通呢?有网友建议,将铁路开进山区惠民。

  对于“七山二水”发展的制衡因素,有位网友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首要因素是交通。他提到,交通是发展基础,是硬件,要想致富,首先要修路,要将路直接开到西部,而不是通过绕路的形式。比如温州市区到文成,开车得经过瑞安飞云下高速,再开国道,基本耗时在2个小时以上,这大大制约了当地发展。

  那么要想发展,西部地区各村就要因地制宜,因山制宜,因水制宜,进行差异化建设,不可强求统一。旅游资源,民宿等建设各地也要有自己的特色,没有特色的同质竞争,生意做不长;此外,还要努力发展高山种植业,养殖业,水产业,把发展优质,无污染的食品做为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使山区经济发展能够持久均衡发展!

  打造农业产业链农产品品牌化

  加快完善自然资源公共交易平台

  除了旅游,有网友提到,农业也是西部发展的重要措施。要做足“山水温州”、“文化温州”和“温州旅游”文章,要彻底整治严重影响温州山水和环境的青山白化问题。农业要从追求产量向追求质量和美化环境转变,现代特色农业要与旅游和互联网相结合,从种什么卖什么逐步向你要什么我种什么转变。要让人们清楚,餐桌上的每一样食物来自哪里,曾用过什么肥料和农药。精心治理“七山”就会有仙,大胆搞活“二水”就会有龙。

  另外,有网友提到,还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公司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吸引人才、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在农村土地产权不变条件下,发展公司农业打造共享农业。推广农业技术和培训,带领农民过上富裕生活。

  “咿呀咿呀wu”建议,要加快完善自然资源公共交易平台,推进山、林、水、土等自然资源的普查和产权确权登记工作,以及使用权的出让、转让、租赁、担保、入股等交易行为,盘活变现生态资源。


标签: 温州;地理;地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