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男子左脸塌陷喝水都会漏到鼻子里 3D技术帮了大忙
2017年12月20日 10:31:41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何群芳

  温州网讯 几个小时的手术,38岁的平阳男子阿峰(化名)终于有了一张完整的面容,终结左脸塌陷畸形、喝水会漏到鼻子里的日子。近日,温医大附一院的专家借助计算机,为阿峰打印出了一个“上颌骨”(构成口腔上部的骨头),然后再据此做出一个契合面部外形的钛网装到他的脸上,代替缺失的颌骨。老师伯听说,这种手术在浙南尚属首例。

  这正是:

  罹患肿瘤容颜变,

  塌陷畸形怕露面;

  温州名医伸援手,

  “3D”重塑他的脸。

  半年前,阿峰被查出左侧上颌骨患了肿瘤。由于肿瘤侵袭的范围较大,要想完整去除肿瘤,就必须将除了眼眶底意外的左侧上颌骨全部切除,包括左侧全部上牙,切除范围涉及半个颜面。

  手术后,命是保住了,但阿峰也由此陷入了痛苦中:左上侧脸部的嘴巴、鼻子都塌陷畸形,只要一喝水,就会漏到鼻子里去,说话的鼻音也非常严重,旁人很难听清他的话。阿峰再不敢照镜子,也不敢出门,多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为了能恢复正常的脸面,阿峰来到温医大附一院。该院口腔科主任朱形好介绍,这个手术的难点在于塑性——以往的修复手术,是用钛网制成上颌骨的外形,然后把它安装到患者的脸上,再覆盖上皮肤。钛网的大小、形状,全凭医生个人经验,手术后跟患者面部的吻合不能做到天衣无缝。

  而现在有了3D打印技术,手术的精准度就很高了。医生先采集了阿峰右侧颌面部的CT数据信息,然后利用镜像技术进行翻转,再打印出树脂的左上颌骨模型。根据这个上颌骨模型,医生制作成符合阿峰脸型的钛网安装到他脸上。

  面部有了钛网这个“骨架”支撑还不够,医生从阿峰身上取了髂骨放在钛网上增加牢固度。“钛网就好比钢筋,髂骨则是水泥。”朱形好说。脸部被撑起来了,再将之前用皮囊撑大的左侧脸部皮肤覆盖上去。阿峰终于拥有了正常的脸部。

 

标签: 手术;3D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