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学生晚自修家长管不管? “高考头名”的家长这样说
2018年01月12日 08:34:31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日前,《学生晚自修家长来督学》报道引起了多家重点网站的关注,腾讯、新浪、浙江在线等网站纷纷进行了转载。

  网友普遍认为,可怜天下父母心,成长需要陪伴,更需要信任和适度放手。高考头名的学霸家长分享“家校互动经”:“学校跟家长是在一条船上”,互信是基础,要从小培养孩子独立学习能力;教育学者建议,家校之间,多些沟通渠道,少些信息盲点;多些信任,少些猜测。

  【网友】:成长更需要信任和适度放手

  有网友爆料:“我俩小孩也有家长值班,初三中午家长值班,高二星期六晚自习家长值班,没有什么大惊小怪。”而记者了解到,温州多所高中存在类似的现象。

  网友普遍认为,可怜天下父母心,成长需要陪伴,更需要信任和适度放手。

  匿名A:如能把这种直接的干预方式转变为更为亲和与人性化的关怀,对学校、孩子和家长本身都会是更好的选择。

  匿名B:家长要表达对孩子的关心完全可以用其它方式来代替,比如生活中对孩子多一点关爱,而不是非要走进课堂不可,所以我也认为应该把这些家长请出去。

  匿名C:热心家长“如此积极”参与到孩子学习中来,但会给孩子带来相当压力。

  三戒:孩子教育需要家校合作,但这次有点越界。

  金占:成长需要陪伴,更需要信任和适度放手。

  【家长】:没事就尽量不去学校

  2016年温州高考理科头名潘越峰毕业于永嘉中学,他的母亲詹女士分享了自己的“家校互动经”。

  詹女士说,当时学校每周三、周六傍晚,允许、鼓励家长到学校里去和孩子见面。她会带上吃的、用的给孩子,对孩子嘘寒问暖。“孩子从小带在我身边,我们关系很好,他有什么想法,在学校遇到什么事,都会跟我说。他不说的,我也不问。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就很独立、自觉,学习从不用我监督。而且班主任会利用微信群告诉我们情况,其他几个家也会保持联系。”

  “现在高考竞争这么激烈,学校老师都是希望自己带出来的孩子优秀,能够取得好成绩。”詹女士说,“学校、家长、学生,大家都是在一条船上。”

  2017年温州高考头名倪芳彬的家长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倪芳彬从小学开始到高中一直就在育英学校就读。每周六的时候,家长就送衣服和吃的。

  倪芳彬家长说:“管理是学校的事情,既然把孩子放在学校,就配合老师做好。芳彬虽是女孩,但是从小自理能力就很强,不需要人盯着。有什么事情孩子可以通过电话跟我们说,何必非得人到学校里,盯着孩子呢?对于我自己而言,没事就尽量不要去学校,怕过去干扰学生的学习。孩子也会奇怪,你干嘛要过来?”

  “再说孩子在学校,你有什么不放心的呢?”这位家长反问。

  【名师】:建议开设固定学校开放日

  “‘特殊时期’特殊手段,也反映出家长进入焦虑状态。”全国模范教师、瓯海中学教师郑小侠多年坚守高三阵地,他认为,“家校沟通除了家长会、家访等形式,还可以通过每周固定时间的校园开放日的形式,让家长了解学校,可以主动邀请家长代表参加,或者轮值,当然这都是建立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

  “这个现象也让我们教育工作者、家长反思学生自律的培养问题。是不是从小学开始,学生就是在被家长监督的学习中成长,以至于让学生养成了被动学习的毛病,让家长养成了监督学生的习惯。”郑小侠说。

  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教师陈雪金是浙江省第五届“师德标兵”,辅导学生竞赛多次获省市集体优胜奖,带过多届高三。

  陈雪金认为,在高考冲刺阶段,家长焦虑、无所适从的情绪也会传染给学生,如果家长觉得参与晚自习管理自己“心里会舒服些”,那么一定跟学校要“约法三章”:首先要先征得全体学生、校方的同意;比如三节晚自修只能陪一节课,不是参与学校管理,学校有值班老师,而是满足、安抚家长的心理需求;家长督学不能玩手机,最好是看一些填写志愿的书籍,做志愿填报攻略;家长也可以写些感受深受的心得体会,这样学生看到之后,就特别有动力。

  “舒缓家长的心理也是给学生减压。”陈雪金认为。

  【专家】:多些沟通渠道少些猜测

  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系副教授周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的高考总是会牵动家长敏感的神经,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渴望了解学生的动态,牵挂孩子,过去看看孩子无可厚非,前提是要跟孩子还有学校做好沟通,孩子和老师是不是欢迎。如果在做好沟通的前提并征得双方的同意下,协助班主任做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起度过高三这个压力比较大的时期,是有帮助的。

  学校有一套自己科学的作息安排时间,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家长这样一种打着关爱孩子的牌子,没经过和学校老师、孩子的沟通,这样督学的方式让老师会有一种感觉,就是家长不信任学校、学生,在监督学校,或者说老师会有尴尬的感觉,而且对正常的学校秩序也是一种影响。家长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不能好心办坏事。

  有些家长在征得学生、学校同意后,晚自习之后送夜宵给孩子,这样也很温馨,既不影响孩子的学习,也用自己的行动给孩子加油,不一定非得在晚自习呆在学校里。

  当然出现这样的情况,学校也可以查找下原因。有没有可能是因为双方的沟通渠道还是很有限,造成信息盲点,家长不了解学校的情况?

  建议双方加强沟通与对话,学校方面主动邀请,以家长会、开放日等形式,扩宽沟通途径,让家长放心;家长以其他更合适的方式将情况反馈给班主任或者学校。

  


标签: 学校;孩子;学生;开放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