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黑脸琵鹭究竟长什么样?观鸟专家邀你一起观察
2018年01月18日 08:28:2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温州是被列为“濒危”级别的珍稀候鸟黑脸琵鹭最北越冬地。今年,究竟有多少黑脸琵鹭留在温州越冬?哪些地点最受这些鸟类喜爱?想知道黑脸琵鹭究竟长什么样?本周日,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温州站活动即将启动,8周岁及以上、热爱自然的市民可以关注“温州野鸟会”公众号报名参加,今天是报名最后一天。届时,参加人员将能够在温州野鸟会专业观鸟人的指导下,一起赴温州湾观察黑脸琵鹭的数量和出现的地方环境,用笔记录或用相机拍下来,写观鸟日记,还可以通过采访资深观鸟人深入了解黑脸琵鹭在温州的行踪。

  黑脸琵鹭是一种中型水鸟,它的额、脸、眼周、喉等部位裸露部分都呈黑色,并与黑嘴融为一体,形成鲜明的“黑脸”。这种鸟类对生长环境要求极高,有一点污染,便会迁徙它处。据悉,自2003年起,香港观鸟会就开始统筹一年一度的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由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台湾、香港、深圳、澳门以及韩国、日本等地的志愿者共同参与。温州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为包括黑脸琵鹭在内的迁徙和越冬的候鸟提供着补给和越冬场所。

  从2016年起,温州野鸟会即开始在温州组织全球黑脸琵鹭同步调查温州站活动。2016年初,温州野鸟会会员等观鸟人在瓯江口湿地记录到12只黑脸琵鹭越冬;同年11月,温州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和浙江省水利研究院熊李虎博士,又在瓯江口湿地共同发现140多只迁徙中的黑脸琵鹭在此短暂停留;根据2017年黑脸琵鹭全球同步普查温州站调查活动结果显示,当年,有21只黑脸琵鹭在温州沿海湿地越冬,数量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仅瓯江口湿地就发现15只。


标签: 珍稀候鸟;候鸟;黑脸琵鹭;过冬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