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老师通过APP布置作业学生在手机上做作业 你怎么看
2018年01月21日 10:37:00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温州网讯 昨天,永嘉戴女士拨打热线反映,儿子所在学校的老师经常在手机APP上给孩子布置家庭作业,她担心长期这样做会有损孩子视力。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校的老师有使用手机APP布置家庭作业的现象,对其中存在的利弊,老师和家长观点不一。

  家长:

  担心孩子对游戏式作业产生依赖

  戴女士的儿子小欧(化名)今年12岁,就读于永嘉瓯北一所小学。

  前不久,小欧说他看黑板有些模糊,戴女士随即带孩子去医院眼科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欧未患近视,视力模糊很可能是由于用眼疲劳导致的,医生建议他不要长时间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

  “平时,我几乎不让孩子接触手机和电脑。”戴女士说,学校老师经常会通过手机APP布置作业,有时数门学科都有这类作业。也正因为如此,孩子做作业时就免不了要用到手机,而且每次的使用时间较长。

  冯先生的儿子小烨(化名)就读于龙湾某小学三年级。冯先生说,老师平时经常在一款名叫“一起作业”的手机APP上布置作业。该款软件分为学生客户端与家长客户端两种,可练习听力、学习口语、做速算作业。使用软件时,通过账户登录,就能获取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后即可提交。以英语作业为例,做作业就像玩游戏,完成作业后,系统会给孩子奖励“学豆”,以此兑换相应的奖品。

  冯先生认为,寓教于乐的作业方式,让孩子乐于接受,但他担心孩子会对这种游戏式的作业方式产生依赖,甚至会不自觉地玩起手机游戏。

  老师:

  有利于老师查看学生作业完成情况

  学校如何看待这种全新的作业布置方法?市籀园小学语文教师吴利亚说,在他们学校,线上教育使用频繁,早已成为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好帮手。2016年上半年,学校就引进了作业APP“小黑板”,现在几乎每个班级都在使用。在该APP里,每个班级都有各自的群,学生们可以在里面参与讨论。

  吴利亚认为,通过网络布置作业,也方便老师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检查。比如,她要求学生回家背诵课文,这是一道口头作业,个别学生可能不会自觉完成。但是,通过手机软件在线上交作业,就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除此之外,每逢期末,“小黑板”会自动统计出学生整个学期的作业完成情况数据,可更好地辅助老师帮学生补短板,发挥特长。至于家长们担心的影响视力的问题,吴利亚说,线上作业的正常完成时间一般会控制在10分钟左右。

  教育专家:

  线上教育好处不少,但要做好监督引导

  教育专家周奇认为,相比较传统的作业完成方式,线上教育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便于老师快速、准确地获取学生当天的作业完成情况,学期末的大数据统计还能直观地评估学生阶段性地作业完成情况。对于年龄段较小的中小学生,活泼的作业方式也有利于他们投入学习。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线上教育也有弊端,比如,使用时间过久,会影响孩子视力,这一点家长要严格把控。还有,使用期间,一些自律性薄弱的学生会借此玩手机游戏等,这时家长要做好监督。智能手机的普及,催生了便利的、智能的线上教育,做好监督、引导与沟通,线上教育是能够为教育和学习所用的。


标签: 作业;APP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