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口岸首次进口成吨银粉 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
2018年02月11日 09:33:56 来源: 温州网 郑俊杰 沈宣铭

  温州网讯 在一般人眼里,作为贵金属的银,是做首饰的主要原料之一。不过,已有温州企业掌握高新技术,将银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昨天,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来自乐清的浙江中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希科技)于近日进口了1.08吨银粉,主要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这是温州口岸首次进口如此多的银粉,这批银粉已经于本月6日检验检疫合格,企业将在春节后开工用于生产。

  中希科技此次进口的银粉,原产国为日本,共花费65.6万美元。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现场查验数据显示,这批银粉纯度99.99%,平均粒径<3微米,符合我国相关要求,企业可以用于相应生产中。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希科技位于乐清经开区,成立于2014年4月,由中希集团等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1754.4万元。从该公司经营范围看,其主要从事电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以及电子元件、电子浆料(不含危险化学品)研发、制造、销售等。

  成立于1986年的中希集团,目前已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接触材料龙头企业。该公司简介称,其拥有电触头材料、太阳能电池银浆等方面的尖端人才和技术,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高低压电器、军工、航空航天、电子、通讯、家电、太阳能电池板等领域,公司客户不仅有施耐德、ABB、LG、西门子、欧姆龙、英国英维思、美国GE、艾默生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正泰、德力西、人民、天正、金龙机电等温州本土企业。

  中希集团一位值班人员透露,该集团下属的中希科技确有生产太阳能电池银浆。

  公开资料显示,太阳能电池使用银浆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太阳能电池转化光能的效果。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士称,中希科技进口的银粉,主要用于制造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也就是将银粉与无机黏接剂玻璃粉、有机溶剂、有机树脂等混合调配制成银浆,将银浆印刷在硅片表面经过烧结制成银电极,主要作用是收集和传输电流。

  相关人士透露,中希科技此次进口银粉,还只是用于试生产,待相应工艺成熟后,预计该公司还会大量进口这类规模的银粉。

  资料显示,银粉制造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是一项高规格的技术,目前国内尚无这方面的技术标准。相关人士分析,中希科技介入太阳能电池正面电极的生产,主要是目前国内光伏产业经历一波低谷后,又重新迎来发展期,该公司嗅到其中的商机。目前,国家鼓励屋顶光伏发电的措施持续出台,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市场已从北方蔓延到南方,温州在2017年就迎来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建设的爆发期。

标签: 太阳能电池;银粉;电极;温州;检验检疫局;进口;科技;制造;出入...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