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数据+”人民调解 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召开
2018年03月09日 15:32:14 来源: 温州网 李尖 陈雯彦

  温州网讯 近日,全省“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全省各地50余名参会人员听取了温州“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和系统操作演示,现场观摩了永嘉县人民调解中心和鹿城区丰门司法所“大数据+”人民调解在实践中的运用。为一些地区的人民调解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和经验,温州“大数据+”人民调解正产生“溢出效应”。

  在永嘉县人民调解中心,参会人员对该县创新推行的“4+1”基层人民调解模式纷纷点赞。在传统村镇两级调解组织基础上,永嘉县创新建立“三个阶层、一个补充”的“四道防线”。推行以来,成功引导全县矛盾纠纷调解重心下移。2017年,该模式作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典型范例,被誉为温州版“枫桥经验”在全市推广。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丰门司法所辖区因为“人多、企业多、纠纷多”应运而生的“娘家人”特色调解品牌,令众参观者耳目一新。该所结合辖区特色,聘请外地在温的14个商会代表、部分辖区企业主代表、企业管理代表和10名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共同组成“娘家人”调解服务中心成员团,注重吸收外来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员,满足外来人员在调解中的情感需求,高效化解矛盾。

  据悉,温州市人民调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不断总结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分析、经验运用,升级打造“大数据”云服务中心,创新公众参与互动、线上线下融合、社会协同联动的“大数据+”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2017年,温州矛盾纠纷调处量突破10万大关,调解成功率高达99.35%;温州“大数据+人民调解”亮点工作,作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唯一经验,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作视频展播;北京、上海、宁夏、武汉、南京、西安、常州等有关省市司法局,先后来温学习考察。

标签: 人民调解;温州;永嘉县;调解;参会人员;司法;工作;辖区;娘家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