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执行法官办案的秘诀 把每个案子当思维题
2018年03月09日 15:32:09 来源: 温州网 张银燕 唐克龙

  陈学箭在现场执行

  温州网讯 在温州市中院,法官陈学箭是一个传说。

  2017年8月前,他是一名审判线上的法官,每年结案数均居全院第一,但从不用加班;2017年8月后,他是一名执行法官,交到他手中的疑难案件,都被他迎刃而解。

  执行法官都是怎么执行案件的?执行中会遇到什么问题?

  日前,记者跟随温州市中院执行实施处副处长陈学箭,体验执行经历。

  4年执行不了的案件

  他接手到拍卖

  只花了四个月

  2月28日上午9点,记者跟随陈学箭一起坐车出发,他要去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15路一厂房腾空。在车上,他向记者聊起这个案子。

  这是一起金融借款纠纷,4年前,法院判决温州昌隆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和另外3家公司以及4名个人偿还平安银行温州分行1799万余元本金。案子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发现该案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唯一可供执行的,只有昌隆公司位于滨海园区的在建厂房,然而由于在建厂房没有产权登记,评估拍卖困难重重,案件一直无法有效推进。

  去年8月,陈学箭从审判线转型到执行线,这个案子成为他转型后的第一批案件之一。

  “办案就好比做奥数题,需要思维判断,快速找到解题思路。”陈学箭说,接手案件后,他发现承建昌隆公司厂房的建筑公司也因建筑款未得到清偿而申请法院对昌隆公司进行执行。这家建筑公司,就成了陈学箭找到的该案执行突破口。

  “如果能从建筑公司拿到施工许可证和工厂建筑图纸这些原始资料,那么就可以找评估公司作评估,之后进入拍卖程序。”陈学箭说,因为建筑公司是债权人之一,他很顺利拿到了原始资料,并移交评估,公告登记该在建厂房并详载物权瑕疵进行拍卖。

  去年12月5日,昌隆公司厂房以3490万元被一家箱包公司成功拍卖,溢价率高于100%。

  从接手案件到成功拍卖,陈学箭只花了四个月。

  占有使用者不肯腾空

  穷尽一切措施

  让其主动搬离

  9点40分,车子到达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15路,映入记者眼帘的,是3幢空无一人的厂房。陈学箭笑着说,这个厂面积达1.8万平方米,为了将其腾空,他费了不少精力。

  去年9月,当陈学箭在昌隆公司的厂房黏贴封条时,承租在该厂房内的4家工厂负责人均不肯露面,甚至对封条置之不理,以此抗拒腾空。

  “他们不搬,我们更要啃下这块骨头。”陈学箭说,刚开始,法院先采取断水断电的形式逼他们腾空,不料他们私自接通电源,并自购柴油机进行发电。这样往返几次后,陈学箭带上法警队前往现场,亲自拿着工具当着承租户强制腾空。

  “这样一来,占有厂房的使用者就知道我们是动真格的,慢慢的,3家工厂负责人都主动腾空,最后只有一家生产垃圾桶的负责人不肯搬离。2月5日,我们发出罚款决定书,对其罚款8万元,接到决定书后,他也开始启动腾空。”陈学箭指着现场最后一批即将被腾空的机器说,“接下来把这批机器腾空完,这个案子的工作就圆满了。”

  正说着,该厂房的买受方代表律师也来到现场,她向记者说了个细节,买受方企业老板之前很担心腾空不成功,是陈法官坚定地对他说:“放心,你从法院拍走的厂房,一定会腾空完给你使用。”如今,陈学箭把承诺变成现实,这位老板特地交代律师送面锦旗给他。

  虽然接手执行工作还只有半年时间,但是前来向陈学箭取经的人却不少。每当这时,陈学箭都会笑着回答:“实在没钱的被执行人,不为难;有钱的,穷尽一切措施追到底。”

  这半年多来,每个在别人看来的疑难案件,陈学箭都拿下了。

标签: 执行;陈学箭;厂房;拍卖;昌隆;法官;温州;中院;案子;案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