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这个小区立体车库闲置8年 住户却无处停车
2018年04月13日 08:24:51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夏婕妤

地面上小区周边的路面上,车位经常是一席难求。

车库内小区的地下立体车库却空置了8年。婕妤摄

  温州网讯 寸土寸金的瓯江路,停车资源紧缺,停车位紧俏。然而在飞霞北路与瓯江路交叉口的滨海花苑,地下立体停车库自2010年交付后,已经闲置长达8年。一边是住户抱怨停车难,一边是地下停车库弃而不用,滨海花苑停车难的“珍珑棋局”怎么破?

  昨天,小区住户、房开、物业、车库业主、律师畅所欲言,本着求同存异的目的寻找“双赢”之策。

  地下立体车库“遇冷”

  8年闲置加剧停车难

  市区滨海花苑有住户110多户,地下停车库拥有立体停车位64个,自然车位5个。但是自从2010年地下车库交付后,仅短暂使用不到一年后就闲置了。

  记者昨天走访滨海花苑发现,当初设计立体停车库时,温州畅销的车型还是奥拓、夏利和大众POLO等紧凑型汽车,因此立体停车库“量体裁衣”,车位大小设计为:车宽1800mm,车高1550mm,车长4700mm,车重1800kg。

  可立体车库交付使用没多久,温州街头“奥拓”变“奥迪”,宝马、奔驰满街跑,越野、SUV等成了很多家庭的首选。因此滨海花苑的立体停车位无法容纳这些“大块头”,也就闲置成了“鸡肋”。

  车库闲置没法用,小区内的车子无处可停,特别是到了晚上,小区周边车满为患,因此整改地下停车库的呼声日渐高涨。

  车子多没处停,停车管理成难题

  吕女士(滨海花苑物业主任):

  滨海花苑有110多户,很多家庭还有2辆车,因此停车管理真的是难上加难。特别是到了晚上,小区周边水泄不通,就连小区的消防通道也停满了车。

  有一次一个孕妇肚子痛,她自己的车子被堵着开不出去,我们几个人只能把她搀扶着出了小区叫车送医院。车子没地方停,有些住户就把车子停在小区外面的人行道或路边,经常被贴了罚单来跟我们物业诉苦。明明小区里有停车库却不能用,大家都很焦急,希望车库能早点整改投入使用。

  希望改造车库,腾挪车位解决停车难

  滨海花苑多位住户:

  住户陈先生:地下停车库闲置不用太可惜。不管“立体”还是一般的车位,能用起来都是好事情。

  住户赵先生:我开的是一辆“大奔”,大块头压根没法开进立体停车位,车子停在小区外已经吃了好几张罚单。所以小区里的车库能改造最好,多挪出一个车位也能多解决一点问题。

  记者采访中,滨海花苑的住户希望改造地下车库的呼声非常高,记者随机电话采访了部分业主,多数住户支持车库整改。

  已售车位难“破冰”,车库改造遇“梗阻”

  张磊(滨海房开):

  滨海花苑的业主提出改造地下车库的要求,我们房开非常支持。滨海花苑原有的地下停车库是2006年设计,2010年交付使用的。之后这些年,温州不仅家庭汽车的拥有量持续上升,购买的车型也在不断变化。

  但这事并不顺利,因为车库交付后我们房开陆续卖出了10多个立体车位。怎样解决已售车位,我们和车位购买者的意见产生了分歧。在商言商,立体车位改造成自然车位后,车位总数就会从原来的64个减少到30个左右,因此车位的价格也会相应上升。当年每个立体停车位我们以16万元左右的价格售出,现在附近几个楼盘的自然车位价格近30万元,我们愿意以当初购买价加上这几年的利息,回购已售车位。但他们提出不补差价就享受立体车位变自然车位,这个要求我们没法答应。

  改造车库可以,要求不补差价置换

  沈女士(已购车位的业主):

  我们10多户已经购买立体停车位的业主意见已经统一,车库整改我们没意见,立体车位变成自然车位后,应该按照“一换一”的原则给我们置换停车位。既然我们当初已经购买了车位,而车位同样会升值,当初的16万元过了这么多年,不能以现在的16万元来计算。

  一个立体停车位换一个自然停车位,我认为这个诉求合情合理,因为我们本来就买了停车位,不能因为车库改造就变成没有车位了。

  妥善协商解决,互利互惠争取“双赢”

  颜牡丹(攀远律师事务所):

  关于小区立体车库整改的相关问题,我想给目前“僵局”一点破解的建议。

  首先,已购买立体车位的业主要求不再出资,将原有的立体车位换自然车位。从法律角度上分析,这要看当初他们与开发商签订的合同中是否明确购买的是立体车位。如果是,那么合同的标的物是非常明确的。

  其次,现在开发商针对立体车库做整体改造或者部分改造,要与已经购买立体车库的业主协商这个事情,如果协商不成诉至法院,开发商可能要承担解除合同的违约责任。

  违约责任要具体看合同的约定。而业主要考虑的是,得到赔偿的具体数额是否与开发商现在提出同意返还的利息差不多,如果相差不大,不如双方私下里协商解决,不必诉至法院。

  最后,提供几种解决方案。开发商能否部分整改或部分挪移车库?为了更加妥善解决协商,争取“双赢”,我建议开发商可以对于已经购买的这部分业主再给予后期自然车库购买优先摇号的权利,或者给予总价优惠权利。


标签: 小区;停车;车库;车位;业主;住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