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推出“三维虚拟城市” 阳台上晒的被子都能看见
2018年06月07日 08:56:35 来源: 温州网 李庭

  三维虚拟城市中的杨府山公园

  温州网讯 为城市“拍CT”,动一动鼠标不仅能看得清你家阳台上晒的被子,还能在拆后地块上盖楼、建路……6月6日上午,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为助力温州市“大建大美”建设,市规划局“三维虚拟城市”系统已对市区70平方公里范围完成了三维虚拟建模,我市多了张三维的“城市图纸”。

  运用高科技为城市“拍CT”

  地上建筑、地下管线一目了然,清晰度可辨阳台被子颜色

  “三维虚拟城市”系统采用是的人工建模和倾斜摄影相结合的技术,为城市“拍CT”,而后通过三维虚拟建模打造“三维虚拟城市”。目前,我市“三维虚拟城市”面积已达70平方公里,北至瓯江、南至瓯海大道、东至文昌路、西至翠微大道。

  在这座“城市”中,规划工作者只需动一动鼠标,便可实现“移步换景”,市区物华天宝、杨府山公园、世纪广场等地标在里面均可轻松找到,虚拟建筑与实体建筑基本无差。

  当鼠标移向一些居民区时,记者看到连住户在自家阳台上晒了几条被子,被子是什么颜色,都能瞧得一清二楚。

  此外,该系统还收录“城市血管”,地下通讯、电力、给排水等管线被不同颜色标注出来,哪条在上、哪条在下清晰可辨。

  中央绿轴G-22地块现状

  中央绿轴G-22地块方案模拟

  “大建大美”有了“草稿纸”

  在拆后地块上建虚拟楼宇、道路,测得准楼层采光好不好

  有了“三维虚拟城市”系统,规划工作者相当于新添了一张三维的“城市图纸”,涉及“大建大美”的相关规划均可先在上面“打草稿”。

  比如,一拆后地块按规划初始方案要建高层住宅和配套道路,规划工作者可先在虚拟城市中找到了该地块,在该地块盖楼、建路,进而验证这一初始方案是否与该地块周边建筑、景观相协调,是否真正合理。若是要调整,可随时改变楼高、道宽,更新楼宇建筑风格、外立面颜色。另外,即使该拆后地块已完成出让,开发商的楼宇方案设计是否达标,也可通过“三维虚拟城市”验证,进而最大化保障规划审批的严谨性。

  在验证过程中,各楼宇间的精确楼间距是多少,各楼层采光效果好不好,“三维虚拟城市”均能给出“答案”。

  此外,该系统还能估算得出一旧片区的拆迁体量和拆迁总价,这样在入户丈量工作实际展开前,决策部门便能做到心中有数。

  规划工作者演示在横渎拆后地块上盖楼

  推公众版“三维虚拟城市”

  大美温州有望“跳”进市民手机,“大建大美”成果一键可观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三维虚拟城市”计划再扩大30余平方公里,新增瓯海中心区、龙湾中心区、高铁新城等区域。另外,目前“三维虚拟城市”系统还仅能通过市规划局内部电脑查看,但市规划局已在着手开发以移动设备为载体的“三维虚拟城市”系统,这意味着未来规划工作者在“大建大美”工程现场借助手机、ipad,也可随时查阅“三维虚拟城市”系统中的相关数据和资料。

  此外,为让市民、游客更真切地感受到我市“大建大美”的建设成果,年内市规划局还计划完成公众版“三维虚拟城市”浏览系统的开发,该系统日后有望通过“温州规划”微信公众号上线。

  届时,市民、游客通过手机、ipad等,便可全面、直观地了解温州城市现状,更真切地感受到我市“大建大美”工作所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

标签: 虚拟城市;三维;公园;三维虚拟城市;地块;大建;大建大美;楼宇;...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