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事记:温州民营经济迎来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
2018年08月20日 09:22:30 来源: 温州网

  领导寄语

  要积极支持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并及时总结经验。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

  温州能提出这样一个思路,很有创新性,也很有针对性,体现了温州的特色,找准了温州的短板,这件事做好了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温州民营经济的优势,对全国全省也有示范意义。温州是民营经济的发祥地,曾引领过民营经济的发展,现在要通过改革的办法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是非常有意义的。

  省里各方面都要支持温州市开展创建工作,支持温州大胆闯、大胆试、自己改,处理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把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史写得更好,把温州改革这面旗帜举得更高,为全省带好头、为全国作示范。——浙江省委书记车俊

  温州在新时代新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条,是要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承担全国改革试点、承接全省中心工作中发展自己。要通过勇于探索实践不断丰富“温州模式”新内涵,以勃发的生机活力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

  温州要发挥独特优势,要与时俱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建设,要高看厚爱企业家,依法保护企业各项权益,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重塑全国民营经济“新标杆”。

  ——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

  大事记

  从去年12月,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设想以来,便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先后被列入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列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年度重要改革项目。总体方案更是经反复酝酿、数易其稿,于今年6月编制完成。

  ●2017年12月1日,中央委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调研温州市工商联并座谈,勉励“温州民营企业能重振信心,弘扬温商精神,在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里继续勇立潮头。”省委常委、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提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温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希望争取中国民营经济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在温州举行,徐乐江书记要求温州要设计载体。这是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提出缘由。

  ●2017年12月4日,温州市工商联特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主要起草人、国家发改委体改司朱建武处长来温为300名企业家作文件精神辅导报告。随后温州市成立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起草小组。

  ●2017年12月16日,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召开起草小组会议,研究讨论《总体方案》初稿。

  ●2017年12月19日,省委常委、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等赴全国工商联初步对接汇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率相关副主席、部司局领导听取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

  ●2018年1月12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正式写入温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报告。

  ●2018年3月11日,省委常委、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等向全国工商联班子成员、部司局领导汇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工作情况,并座谈交流,形成《关于全国工商联与温州专题会谈情况纪要》

  ●2018年4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参加市工商联十二届四次主席会长会议,听取企业家代表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意见和建议。

  ●2018年4月9日和4月17日,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发文并召开座谈会,就《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征求有关部门意见。

  ●2018年4月24日,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召集温州知名学者、专家,对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进行讨论、评价并征求意见。

  ●2018年4月28日,温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

  ●2018年5月6日,市委、市政府将《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送审稿)》报请浙江省委、省政府审定。5月10日,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应予以支持。请家军、冯飞、建平同志阅示”。同日,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作出批示,“请徐旭同志阅。请工商联按车书记批示要求,全力支持并配合温州市做好相关工作”。

  ●2018年5月11日,温州市委考绩办关于印发《2018年度市直单位工作目标日常动态考评细则》的通知(温考办〔2018〕3号),将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攻坚项目。

  ●2018年5月11日,市委、市政府向全国工商联报送《关于申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请示》。5月22日,全国工商联进行全面修改并反馈。

  ●2018年6月9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向全国工商联提交《关于报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的函》。

  ●2018年6月12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率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南存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徐旭,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振滔等领导向全国工商联班子成员、部司局领导汇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工作情况,并提交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申请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请示》。

  ●2018年6月25日,全国工商联主席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通过《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

  ●2018年6月26日,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

  ●2018年7月2日,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2018年7月9日,全国工商联召开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推进会,专题研究部署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下阶段工作安排。

  ●2018年7月18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报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的函》上批示:要积极支持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并及时总结经验。

  ●2018年8月9日,全国工商联报请中央统战部同意,正式函复浙江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支持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商报记者刘海丹通讯员兰青

标签: 新时代;两个健康;健康;温州;温州市;浙江省委;省政府;书记;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