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立足全国首片“两个健康”试验田 温州如何再谋先行
2018年08月20日 09:22:28 来源: 温州网 姜巽林 林明

  温州网讯“敢为天下先”的温州要再当改革“先行者”。

  昨天,随着一则喜讯在温州民营企业家中传开——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批准同意,酝酿已久的《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引来高度关注。

  温州如何种好“两个健康”发展的全国首片“试验田”?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哪些切身关联?方案中的要求与举措,对温州营商环境又有哪些实际影响?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作深入解读。

   “试验田”何以花落温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这道引人深思的时代课题,叩击温州心弦: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先发地,温州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走过一条艰难曲折而又无比辉煌的征程,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但随着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深刻变化,温州民营经济逐步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企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过去的“探路者”,今天如何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温州能不能先行一步,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率先作出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饱含深情地说:“我对温州有一个很大的希望,就是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探索新的规律,创造新的业绩,写出新的经验,为全省带好头,也为全国作示范。”温州牢记嘱托,主动思考和寻找“两个健康”这道新“时代课题”的解码。

  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给了温州极大启发,并由此萌生了编制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总体方案的初步构想。

  总体方案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几上几下、数易其稿。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日前批准同意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认为温州此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先行区如何一马当先?

  作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地级市,温州立下目标: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总体方案这样规划了通向先行区的路线图——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营商环境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开创形成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与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发扬相共振的全新局面,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值得推广借鉴的路子。

  要在创建之路上一马当先,温州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近年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帮助指导下,温州先后开展了国家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等一系列改革,逐渐形成了“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优势、市场取向改革先发探索优势、企业家群体和协会商会组织优势、民营经济占经济主要组成部分的优势。这些“四大优势”正是温州创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强大驱动力。

   8项内容助企业家“健康成长”

  “民营企业家是民企的灵魂。改革开放40年来,很多实例说明,假如民营企业家的成长是健康的,他就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温州民营企业家的代表人物,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道出企业家“健康成长”之重要。

  如何推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总体方案明确了弘扬企业家精神、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大力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推动民营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8个方面。

  其中,引导新生代企业家“接棒接力”是非常迫切的课题。温州民企数量占比高达99.5%,未来五到十年进入企业交接班高峰期的实际。为培育民企生力军,温州已经推出“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十名领军、百名骨干、千名创星”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计划等多个举措。总体方案将这些举措与深化“红色接力”活动、支持温州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创新发展等要求“打包”,提出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的一揽子举措。

  “新生代要坚定理想信念,老一代则关键在增强定力。”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方案对提高企业家队伍综合素质作出了全面规划。接下来,我市将出台企业家队伍培训规划,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高层次、国际化系统轮训。还有设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教育培训基金,把企业家的教育培训纳入市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计划,建立诚信分类监管机制,建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等多项具体要求。

  22个方面护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政商交往机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22个方面,方案明确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动作。

  “最受关注的内容之一就是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建立健全政务和行政承诺考核制度,并依法依规解决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政府违反承诺事件。强化涉企政策“刚性兑现”。建立因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

  建立企业家容错帮扶关爱机制也备受关注。方案提出,要制定出台容缺容错试行办法,并探索建立企业免责制度,对企业在参与地方改革创新过程中依法决策和实施,由于政策调整、市场变化以及其他不可抗力等非主观原因造成国家财产损失的,免予追究相关责任。

  “创建名副其实的‘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要形成一片‘亲商、安商、重商’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环境,探索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正义营商环境。”“要有一个健康的经营环境、高效的办事环境、透明的监管环境、活力的创业环境和公正的司法环境。”民营企业家王振滔、邱光和说出企业家们的心声。

  据介绍,针对营商环境建设,方案对降低企业成本、推进市场监管规范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备受企业关心的方面,都作了十分具体的要求,“目的就是营造一个好环境,让企业从细节处、从盼望处,切身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关爱,增强发展信心。”

标签: 温州;健康;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新时代;企业家;新生代;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