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洞头人民医院蜕变记:从“中转站”到全面发展的综合医院
2018年10月08日 08:40:07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温州网讯 前些年,“中转站医院”这个词,洞头人民医院院长陈海友走在路上都会从当地老百姓嘴里听到。如今,这个受百姓调侃的“中转站”已经蜕变为医教学全面发展的综合医院。这要得益于“双下沉、两提升”,让医院得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从无到有的突破“中转站”医院变身专家型医院

  洞头人民医院是洞头唯一一家综合性非营利性医院。然而,当地百姓宁可大费周折跑到温州就医,也不愿在家门口看病,尤其是急重症患者几乎都是转院治疗。

  “老百姓不相信医院,就是因为医疗服务水平没有跟上。”面对医疗水平落后的现状,陈海友做了一个决定:一定要把省市医院先进医疗服务理念、优秀专家资源带到这里来,让洞头人民医院“脱胎换骨”。

  2013年,陈海友找到温医大附二院领导,希望这家省级综合医院能对他们进行帮扶,提高洞头医疗服务水平。

  2015年初,陈海友借助“双下沉、两提升”政策的东风,再次找到附二医领导,希望在已建立的松散型医疗帮扶关系的基础上,建立紧密型医疗托管机制。

  当年5月8日,洞头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温医大附二院洞头分院、温医大仁济学院全科医学学院教学基地(筹)。温医大附二院医务处副处长、乳腺外科专家赵亚新受任洞头人民医院执行院长,和5名专家一起前往洞头分别担任内镜中心、康复中心、麻醉科、ICU等科室主任,共同参与医院及科室管理。

  “如果当初没有孔万权主任从硬件到软件建设的指导,尤其是临床机构通气、休克的抢救、营养支持,以及危重患者的深静脉置管、气管插管、纤支镜检查等技能操作的指导,医院的ICU根本不可能这么顺利地开展起来”。提及医院ICU的建设,ICU医师肖文甚是感慨,由于技术、人才等因素制约,曾两度停诊的ICU在附二医的帮扶下得以重新开放。

  成为温医大附二院洞头分院后,洞头人民医院先后建成体检中心、血透中心、重症监护中心、全科中心、康复中心、内镜中心等,一大批医疗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新,如各类腔镜手术的开展推广、无痛技术的应用、较高难度骨科手术的开展、康复技术的成熟,让当地百姓开始走进医院。

  从输血到造血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学科的健全和发展,给医院带来了可喜的变化,去年医院门诊人次比2013年上涨15%,住院人次同比2013年上涨83.42%,手术同比增长36.5%;开放床位从2013年的160张增加至现在的320张,病区从原来的4个增加至目前8个。

  就在几天前,洞头人民医院ICU病房内,陈青绿医师正在为一位重症胃瘫患者实施床边经内镜鼻胃管、鼻空肠管置管术,病床边除了麻醉科医师、ICU医师,还站着陈青绿医师的师承老师、区医院内镜中心执行主任、温医大附二院内镜专家——夏宣平主任,陈青绿认真操作,夏主任在旁仔细看着,偶尔轻声指导。

  除了独立操作这项技术以及常规的胃镜、肠镜检查外,目前,陈青绿还能独立进行内镜下结肠息肉摘除术等技术。在夏主任的指导下,洞头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团队都已能够独立熟练地进行一些内镜下的治疗如息肉摘除、内镜下止血术。

  就在前段时间,一位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由当地医生进行了内镜下肽夹止血术,成功为患者止了血。如果在去年,这样的病例还需请附二医专家赶下来进行治疗。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培养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人才才是医疗托管的重点。”洞头人民医院执行院长赵亚新说,为能从根本上提升洞头人民医院的技术水平,合作初期就确定了重点帮扶学科,除附二医专家担任几个学科的执行主任外,还建立了专家一对一“师承教学”,从而真正达到从输血到造血的目的。

  几年来,导师们通过手把手指导,医院的年轻医生学到了许多新知识、新技术,已能独立开展检查、手术等操作。此外,部分内科、儿科专家还首创了“上午查房带教,下午门诊坐诊”的模式,将重心移向教学,进行帮扶带教。同时,专家不定期开展专家讲座,医院选派卫技人员到温医大附二院本部进修学习,多管齐下,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通过2年多的努力,洞头分院通过了温医大的严格考核,于2017年12月成功去筹,正式成为温医大仁济学院全科医学学院教学基地。

  洞头探索“医共体”海岛居民看病不难了

  “我们不仅对基层医院进行‘输血’,还要进行‘造血’。可以说,探索融合型医联体,‘双下沉’是基础、‘两提升’是核心、通网络是保障。”洞头区卫计局负责人说,该区在与温医大附二院建立托管机制的基础上,还通过行政管理体制、人事管理体制、财政管理体制、绩效考核体制和薪酬制度等系列改革举措,打破了当前区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各自为战、粘合度不高的格局,建立了人员自由流动、医疗卫生资源共建共享的医共体。

  为此,该区建立了针对基层医务人员的多层次、常态化培养机制,建设区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创新师承带教与集中面授相结合、现场体验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的多样化培训模式,从而实实在在帮扶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另外,洞头还建设了远程会诊系统,通过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病理中心、检验中心等建设,依托远程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实现省级医院与洞头人民医院,以及与基层医院的沟通、会诊。

  而这对陈海友来说,还远远不够。

  随着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新校区的投入,未来这家“海岛医院”还将努力向教学附属医院的方向发展,这里的医生不仅能看病还能教学生。

  洞头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针对社会人口老龄化现状,接下来洞头人民医院将走差异化定位,探索康养、护理、安宁等医疗服务。


标签: 人民医院;医大;内镜;中转站;教学;帮扶;输血;百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