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探索环保“积分制”管理 聚焦轻微违规 突出持续监管
2018年11月03日 08:43:27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王艳琼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帆 王艳琼)最近,温州市韩美电镀有限公司内气象一新。在瓯海区环保局的“积分表”上,这家企业今年第三季度因为电镀车间废气设施敞开、地面有废水等问题被扣了7分,如再扣3分就会被停产整顿。日前,当环保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企业督查整改时,负责人潘国信心满满:“公司专门制定了内部环保管理制度,责任到人,我们还每天开展环境检查,杜绝厂区脏乱差现象。”

  在日常的环境执法监管中,部分企业存在管理不到位、环保意识不强等情节较为轻微的违规行为。为此,瓯海探索“积分制”管理制度,专门针对企业较为轻微的违规行为,柔性执法、有限容错,根据积累扣分的多少,企业将面临不同程度的停产整顿。目前,“积分制”管理制度已在瓯海电镀园区率先试点。

  电镀属于重污染行业,小微企业较多,生产中的环境管理存在不少不确定性。瓯海电镀园区环保所所长郑重介绍,在日常检查中,经常发现企业存在违规排放废气、地面干湿不分离等行为,这项新的管理制度极具针对性。

  根据电镀企业的生产特性,瓯海区环保局为“积分制”管理制定了明确的环保管理标准。首先,从12个方面对电镀企业的标准化、规范化生产作出扣分规定;再由监管人员每季度开展随机检查,按照具体要求扣分,企业累计扣分10分予以1天停产整顿、20分停3天,扣分达50分将连续停产30天。扣分会持续累计,一年后清零。“扣分累计越高,则证明该企业环保问题越突出。停产对企业的影响大, 意在迫使企业认真对待环境管理,起到震慑作用。”郑重介绍,对于环保管理表现优秀的企业,则会给予相应奖励,在企业信用等级提升、绿色信贷、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记者发现,这项制度还纳入了电镀企业容易忽略的环保管理细节。除了电镀流水线废气全封闭、车间干湿分离、危废管理外,还细化到环保档案建立、生产车间布局、车间地面整洁等。

标签: 电镀;环保管理;停产整顿;环保局;瓯海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脏乱...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1/W0201811033639395585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