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改革开放40年十大突破性事件
2018年11月09日 08:28:50 来源: 温州网

  1

  1984年,温州市委市政府为“八大王”平反。从“八大王”弄潮市场到温州农民“胆大包天”,改革先行者见证改革发展“摸着石头过河”。

  “八大王”事件曾轰动全国:1982年,乐清柳市八名个体户,因“投机倒把罪”被逮捕入狱或外逃。原因是他们率先从事商品经济,率先盖起了楼房、买起了摩托、安装了电话,富得冒尖。1984年,市委明确表态:“八大王”是发展商品生产和搞活流通的能人,“八大王”相继获得平反。“八大王”以自己的经历印证:付出勤劳与智慧甚至做出牺牲的改革先行者,是推动改革开放的重要群体。他们是中国改革发展过程曲折前进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温州大胆实践、不断探索,“摸着石头过河”。1991年7月28日,苍南王均瑶兄弟创办的天龙包机公司,开通了长沙至温州的全国第一条私营包机航线,开创中国民航史上私人包机先河。胆大“包天”“包地”“包海”“包江”等一系列温州人创业中的生动实践,诠释了“敢为人先”的勇气与胆略。

  2

  1984年12月25日,温州大学正式建立。从第一所综合性大学温州大学到第一所中外合办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温州高校事业发展不断掀开新的篇章。

  1984年12月25日,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建立温州大学。1985年1月31日,聘任苏步青为温州大学名誉校长。1985年,“温州大学基本建设三元券”发行,全市迅速掀起了认购“三元券”捐资支持温州大学建设的热潮。政府出资、社会集资、华侨捐资,成为温州大学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谷超豪等全力支持下,2006年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专科)合并组建新的温州大学,温州高校发展迈入全新历史阶段。1988年,温州医科大学(前身温州医学院)成立中国第一个培养眼视光学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眼视光系,随后在国内外视光学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将温州高校科研能力提高到新水平。2011年11月16日,国家教育部批准温州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合作筹备设立温州肯恩大学。2014年3月31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温州肯恩大学,标志着浙江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学的正式设立。目前,温州已建成高校12所。

  3

  1985年5月4日,温州被列为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大优势”,温州逐步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1985年5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准温州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港口开放城市之一,从此温州对外开放驶上了快车道。温州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大优势”,强化“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互动,着力形成温州人的国际化与温州经济、温州城市的国际化互促共进的生动局面。近年来,温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目前有38万温州人奔走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和地区,建有越南龙江工业园区、乌兹别克斯坦鹏盛工业园等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地级市。

  2018年8月,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作出《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新时代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定》,并推出新一轮扩大开放“十大举措”。温州充分发挥世界温州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抓好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中意(温州)国际产业合作园等开放平台建设,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快构建新时代温州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4

  1987年9月5日,温州率全国之先建立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探索出一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新路子。

  1987年9月5日,温州举起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大旗,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第一个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中共瑞安市振中工程机械厂党支部,展开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领域的先行探索。2011年2月18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要进一步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非公企业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温州在这方面探索时间较长,积累了一定经验,对其成功做法可加以总结和借鉴推广。”多年来,温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这一关键,不断探索创新,扎实有效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努力使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至2018年10月,全市共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5019个,党员42280名,组织覆盖率为91.9%,工作覆盖率为100%。

  5

  1988年8月25日,全国首例“民告官”案件发生在温州,推动我国立法进程。

  1988年8月25日,苍南县舥艚镇农民包郑照,因为自家房子被强拆,用一纸诉状将县人民政府推上被告席。这是全国首例“民告官”案件。包郑照最终败诉,但此案在我国立法进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1989年,七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了《行政诉讼法》,“民告官”开始有法可依。温州不仅是市场经济的先行者,也是法治建设的探路者。随着府院良性互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败诉责任追究和行政争议调解等多项创新机制的先后推出,温州在行政诉讼领域的领跑优势不断巩固,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共识逐渐形成,法治也成为温州发展的鲜明底色和有力保障。

  6

  2006年4月29日,中国第一跨海大堤半岛工程建成通车,温州由“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

  半岛工程,被称作“温州城市发展的控制性工程”,其规划设想论证、研究审批长达20多年。2003年,全长14.5公里的灵霓北堤工程开工,2006年4月29日建成通车,成为全国最长的跨海大堤。半岛工程的建成通车,结束了洞头与大陆隔海相望的历史。此后,随着洞头撤县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全力建设,海洋经济、湾区经济加快培育,沿海大开发大建设掀起热潮,温州加快由“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

  7

  2010年12月开始,温州先后成为国家级社会力量办教育、办医、办体育改革试点。三大国家级“民字号”改革引领全国,改革成果惠及群众。

  2010年12月,温州承担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出台“1+14”民办教育政策体系,率全国之先进行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分类登记,打造成为全国民办教育的“温州样本”。2012年9月,温州成为全国首个社会力量办医联系点。2017年9月,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正式落户温州。随着三大国家级“民字号”改革在温落地,温州全面深化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改革。至2018年,民办教育承担了全市1/3的教育任务,民营医院占到全市医院总数的2/3,社会力量办体育兴起热潮,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成为全国样本。在2018年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温州军团共收获10金4银1铜,创造历史之最,书写温州体育的亚运新篇章。

  8

  2011年12月,温州获批成为全国新一轮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继1987年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后,温州再次成为中国农村改革“试验田”。

  温州农村长期承担着探路者的使命,为中国农村改革提供鲜活样本。2011年12月,温州获批成为全国新一轮首批农村改革试验区,这是继1987年9月16日被列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温州再次成为中国农村改革“试验田”。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到“三位一体”合作体系试验,在农村的广袤土地上,温州农民的改革探索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三农”发展。40年来,温州始终是全省乃至全国农村改革发展的“试验区”和“先行区”。

  9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从首开中国利率改革先河到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一直为中国金融改革先行探路。

  温州金融改革,一直让全国瞩目。1980年10月,平阳县金乡信用社(后归属苍南县)拉开改革开放后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帷幕:金乡信用社首破利率改革禁区,在全国率先试行利率浮动。1986年11月,股份制的鹿城城市信用社与东风城市信用社竞相成立,成为全国首创的民营股份制金融机构。1987年9月21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温州市利率改革试行方案》实施,温州成为全国唯一的利率改革试点城市。2002年12月3日,温州被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为全国唯一的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推进国有银行小额贷款、利率市场化、农村信用社等六方面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温州推出“新12条”金改举措,取得全国首批民营银行、首部民间融资管理地方性法规等20余项先行先试成果,其中10余项在全国或全省复制推广。温州以先行先试的探索实践,打赢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可鉴之路。

  10

  2015年2月28日,温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先后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从“六城联创”到“大建大美”“精建精美”,温州城市实现精彩蝶变。

  2015年2月28日,温州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15年创建结出硕果。2017年11月,温州蝉联这一全国城市最高荣誉称号。这背后,是温州城市的文明风景,是温州“爱心温州·善行天下”的慈善品牌和“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多年来,温州已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通过验收,“六城联创”活动圆满收官,“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成效明显,城市面貌全方位改善。从“大拆大整”到“大建大美”再到“精建精美”,温州城区呈现历史、现代、生态、人文交相辉映的独特韵味,温州城市实现精彩蝶变。

标签: 温州;改革;温州大学;八大王;先行者;大王;社会力量;温州市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