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速度、温度、热度 世界温州人大会给温州带来了什么?
2018年11月08日 20:42: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凌峰)家在温州,走归眙眙——

  乡音响起处,蓦然回首,世界温州人大会已走过15年的征程。

  这是一场以乡情为纽带,促进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盛会。此刻,我们再度聚首。

  作为“民营经济之都”,温州一路探索。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在京召开,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历史时刻,世界温州人大会承担了新的历史使命。

  15年风雨砥砺。忆往昔,世界温州人大会究竟给温州带来了什么?看今朝,我们又该做些什么?

  速度:温州面貌因而改变

  两年时间可以做什么?

  2016年9月16日,在上一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上,新邦集团董事长陈锵签约新邦远大绿色建筑项目。当时仅仅是停留在脑海里的一个蓝图,如今已实现亿元产能。

  同一天,泰昌集团董事长张鹏飞的“输变电产业园”也顺利签约。仅仅两年,两个不同领域的“先进制造”项目都从理想走进了现实。

  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拉力赛,“世温会速度”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A.签约8个月投入运营

  陈锵是杭州市鹿城商会会长,新邦集团的产业广泛布局于杭州、温州、嘉兴等地。美中不足的是,新邦集团有自己的设计院,有施工企业,但缺乏生产企业。

  他想补足自己的产业链,于是瞄上了新兴的装配式建筑领域。装配式建筑以其节能、省时、环保、耐用、安全等特性,代表了国家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方向。

  位于湖南的远大住工是国内第一家实现建筑工业化的企业。根据地震实验,其建造的装配式建筑达到了8级抗震烈度标准。“我本身是做这个行业的,作为温州人,有必要为温州的绿色建筑发展尽一份责任。”陈锵有意寻求合作。

新邦远大航拍图

  在温州住建委和鹿城区政府的牵线下,双方合资成立浙江新邦远大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项目最终落地鹿城轻工业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约达8亿元,除了满足温州地区工业化住宅建设所需外,还可辐射周边地区。

  新邦远大公司负责人陶彪说,项目进展超出了预期,“2016年世温会上签约,8个月就投入了运营,目前已承接绍兴永和高级中学、金华人民医院等10个项目。”进展神速的一个重要背景是,温州选派营商专员进企业,积极做好重大项目推进提速,优化服务保障。

  “这是朝阳产业,又有老板的信任。”陶彪决定留下来,他是浙江大学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双硕士,人才引进到了温州。

  B.回归的高端制造

  今天,泰昌集团董事长张鹏飞再次来到世温会现场。两年前,他的“输变电产业园”项目在这里签约,总投资5.6亿元。该项目由泰昌集团控股子公司“上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投资,是“温商回归”的重点项目。

  泰昌输变电产业园作为电力行业的新兴产业项目,企业规模、技术实力都处于国内前列,项目的落地将促进龙湾区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和产业升级。

泰昌输变电产业园

  这个项目看起来离老百姓生活很远,其实很近:把内地电力丰富地区的电送到沿海来,降低电力成本,保证沿海的电力需求。

  “在政府的帮助下,加快审批进度,算很快了。”张鹏飞说,去年七八月开始施工,现在已建成80%以上,预计年内就能投产。

  这些年来,泰昌集团的产业延伸到了上海、杭州等地,但始终扎根温州。“泰昌在温州30多年了,政府在企业面临危机时给了很大支撑。”张鹏飞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温度:这是一场关于回家的盛会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燕曾参加多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她用4个“独特”来概括其深层内涵,“是一个有着独特姓氏、独特语言、独特文化密码、独特区域半径的大会,是以世界的名义凝聚温州人。”

2018世界温州人大会邀请函

  今天,欢迎再度归来。家依然在这儿,但已旧貌换新颜:星罗棋布的公园,焕然一新的五马街,还有即将飞驰的S1列车……

  家乡的亲人早已准备妥当,给你回家的温馨:

  A.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

  “不忘温州,助力温州和温州人事业发展。”张鹏飞说,温州人应有的使命感是他担任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青年委员会会长的初衷。

  2003年,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后,成立了常设机构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担负着联络世界各地温州人,增进乡情乡谊,向世界宣传展示温州,推动温州走向世界的重任。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下设科技、金融等分会和青年委员会。

  张鹏飞说,青年委员会目前有会员180人左右,都是在当地有影响力的青年。“很多人不再温州长大,温州话、温州圈子弱化了,我们就是想重建乡情。回到家乡,有一帮朋友交流;出门在外,有一帮老乡互帮互助。”

  B.世界温州人家园

  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温州市民中心相邻,定位为世界温州人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包括世界温州人会客厅、侨团汇、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港澳台海外联络服务中心、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等平台。

演播厅

  其中,世界温州人会客厅为各海外侨团和侨胞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提供政(商)会务综合服务;世界温州人博物馆以年代为脉络、史实为线索、人物为亮点,以“弄潮儿—走向世界的温州人”为展览主题,集中展示温州文化、温州人精神、温州模式、温州民营经济、温州人在海内外奋斗史,是温州人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温州人创业历程的展示平台,是解读世界温州人传奇密码、提升温州城市美誉度的重要窗口。

  著名乡贤南怀瑾被誉为温州的文化象征之一。温州南怀瑾书院也在市区三垟湿地公园正式揭牌对外开放。

  C.世界温州人云社区

  向世界讲温州故事,听温州人讲世界故事。世界温州人云社区是新时代内外温州人交流平台。通过搭建新时代内外温州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网络平台,促进内外温州人实现产业、资本、人才的对接与合作,为温州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

美国双料院士林海帆返乡,寄语云社区

  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由温州市委统战部主办、浙江日报集团温州分社发起并运营。项目自2016年开通以来,目前汇集的信息涵盖境外温籍侨(社)团363个、国内异地温州商会330个、本地行业协会343个,以及各界人士。刊发相关报道近1000条次。

  在平台建设方面,世界温州人云社区目前拥有微信公众号、世界温州人云客厅、世界温州人云社区海外故事汇、乡音使者艺术团等四大矩阵,以及世界温州容媒体演播厅。

  D.乡音使者艺术团

  乡音,是人们儿时最初的记忆,是维系乡情最为坚固的纽带。然而,早年外出闯荡的温州人或许想不到,一开口就能辨识的“温州腔”,正在越来越多的温州娃身上消失。

乡音使者艺术团 节目

  “乡音使者”身上承担的,正是这一份文化传递、凝聚人心的使命。2016年,由世界温州人大会筹备委员会发起,选拔出10个最具乡情感召力、文化感染力的“乡音使者”,在2016世界温州人大会送上了一台以乡音乡情为主题的文化盛宴。之后,温州“乡音使者艺术团”成立,“乡音使者”被当做一张温州本土文化的国际名片来打造。

乡音使者艺术团 节目

  温州“乡音使者艺术团”曾多次走出温州,并在粤港澳温州人大会上和费玉清、汪峰等歌星同台飙歌。这次世界温州人大会,“乡音使者”的队伍再次壮大,内涵不断提升。

  热度:家乡始终是投资热土

  从2003年至今,世界温州人大会历经五届,一会一主题,分别是“联谊、发展”、“凝聚·跨越”、“凝聚·回归·共赢”、“聚心聚力、共创共享”、“美美与共新温州”。

  “就是一个明朗的时代符号,勾勒了温州15年的心路历程。”张小燕说。

  时代在变,不过综观每届的主题,都离不开凝聚和发展。改革开放40年来,海内外温州人始终是温州发展的主体力量,温州人经济与温州经济休戚与共、交相辉映。

  瑞安吾悦广场商管总经理郑剑萍至今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作为温州媳妇,她原本在杭州工作。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上海的新城控股集团签约瑞安吾悦广场项目,首次进入温州开发商业综合体。

  “瑞安本身是经济强县,当地的招商环境又好。”吾悦广场工程副总杨东海说,当时30多个候选地点中,瑞安是唯一中选的。仅仅经历了22个月的建设,瑞安吾悦广场就开业了,目前的综合评价在全国80多个项目中排前三。

  新城控股集团正在温州继续寻找新的标的,而郑剑萍也在瑞安买了房,打算长期发展。

  众多海内外温州人作出了同样的选择:

  2003年首届世界温州人大会,一千多名乡贤参加了此次盛会,之后影响不断扩大。2016年世界温州人大会上,30个温商回归重点项目现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449.9亿元。

  11月7日,世界温州人大会总部回归25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项目主要来源于北上广等地。“科博达是一家成长于温州的企业,近年来深切感受到温州营商环境的巨大改变,决定在这里建立温州总部。”上海科博达技术公司副总裁柯炳金说。

  家乡,始终是投资的热土。

标签: 温州;温州人;乡音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1/W0201811087451055742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