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从女排奥运冠军跨界到作家 赵蕊蕊携新书来温分享心路历程
2018年11月19日 10:10:28 来源: 温州网

  11月18日,奥运冠军赵蕊蕊携个人新书《夜越黑星星越闪耀》来到温州,分别在牙博士口腔温州新城机构和万象城举行新书分享会,与喜爱她的粉丝们互动,分享自己从体坛明星跨界到作家的心路历程。

  华丽转身

  奥运冠军退役写小说

  赵蕊蕊1981年10月8日出生于江苏南京,前中国女排队员,多次位列副攻排行榜世界第一,身高1.97米的她曾有“中国女排第一高”之称,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

  虽然成长于排球世家,但赵蕊蕊却从小酷爱文学和画画。长达18年的运动生涯中,赵蕊蕊多次受伤,于2009年退役,开始投身文学创作。2011年,她出版第一部长篇奇幻小说《末世唤醒》,成为我国第一位出版原创长篇小说的退役运动员。2012年,出版第二部长篇科幻小说《彩羽侠》,获得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银奖。2016年,出版长篇奇幻小说《悬梦迷踪》。

  新作《夜越黑星星越闪耀》是赵蕊蕊的第四部著作,带有自传体性质,是她对自己三十多年人生的一个简短总结,包含对人生的感悟,书中记录了她如何从一只被否定的“丑小鸭”,蜕变成中国女排最优秀的副攻之一,分享了她从受伤后的怨天尤人,到满怀感恩的心路历程。

  冒雨捧场

  各地粉丝慕名而来

  赵蕊蕊化着淡妆、身穿红色运动服与温州的粉丝见面,让人惊讶的是,如今赵蕊蕊的身材和十年前做运动员时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瘦高瘦高的。相比于诸多运动员退役后的发福,不得不佩服赵蕊蕊在生活中的自律。

  尽管退役近十年,尽管下着雨,但赵蕊蕊依然有着超高的人气,分享会现场不仅来了温州本地的球迷,更有全国各地的粉丝慕名而来。粉丝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抱着牙牙学语宝宝的年轻妈妈,更有不少青少年学生,可以说,赵蕊蕊是男女粉丝“通吃”,老中青幼全包。

  一名19岁的宁波女粉丝特意赶来,她向自己的偶像“表白”:19岁的她,成为赵蕊蕊的粉丝却有15年之久。她问偶像,之前写了三部玄幻小说,接下来还有哪些方面的创作?赵蕊蕊回答,她会写些记录小心情的文字,不排除会有其他题材的创作。

  妙语连珠

  高智商美女情商也高

  分享会现场,赵蕊蕊轻言细语,妙语连珠,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

  赵蕊蕊运动生涯一共做过七次大大小小的手术,“2004年奥运会前那次伤得比较重,我跟队友开玩笑说,如果有一天不记得你们,大家要原谅。因为手术多了,多次使用麻药,记忆力会差很多。”

  记性差马上得到印证。有位粉丝连问她三个问题,她是如何成功转型的?创作灵感来自哪里?有没有想过把小说拍成动画片和电影?赵蕊蕊先回答最后一个问题,她说有想法拍成动画片和电影。说完就忘了前两个问题,经人提醒后,赵蕊蕊说“成功”是别人给她定义的,正如刚刚去世的“漫威之父”斯坦·李所说,她也只是在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

  赵蕊蕊说自己是个天马行空、思维跳跃的人,“还记得2003年女排世界杯打美国队那场比赛很关键,最后我们赢了,比赛间隙我神游了,突然在想我这是在哪里。”有人称赵蕊蕊是作家,可她有些不认同这个称谓,她开玩笑说作家等同于坐在家里,说完哈哈大笑。

  赵蕊蕊为当代女性指点迷津,她说,女性很柔美,也很有韧性,女同胞要提升自我,不要依附在男人身上。

  说到女排精神,她说其实非常平凡,好比救球,就算救不到那个球也要做救球的动作,一百次做那个动作,总有一次能救到球,也就是永不放弃。

  来源:温州晚报

标签: 赵蕊蕊;粉丝;温州;奥运冠军;心路历程;分享;退役;夜越黑星星越...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1/W0201811193823449453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