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区犬类五万只 约五成接种过疫苗
2018年11月22日 10:23:07 来源: 温州网

  电子犬类免疫证内设电子芯片,扫背后二维码可获取饲养人及接种疫苗等信息

  给狗接种兽用狂犬疫苗,既可保护狗和养狗的人,还能保护其他可能被狗咬伤的人。那么,市区有多少狗接种了兽用狂犬疫苗?记者昨天向宠物医院、市畜牧兽医局作了了解。

  “安全养狗”意识增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区新城的恒爱宠物医院,这家宠物医院开办于2008年初,是目前鹿城区11家宠物狂犬病定点免疫点中的一家。该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医院刚开那几年,他们每年为三四百只狗接种过兽用狂犬疫苗。

  这一情况在近一两年有所好转,特别是最近到医院接种兽用狂犬疫苗的狗尤其多,过去一周他们医院已先后为约200只狗接种了兽用狂犬疫苗。她认为这与养狗人“安全养狗”意识的不断增强不无关系,且最近市畜牧兽医局特制了一批电子犬类免疫证,很多养狗人都希望在给狗打过兽用狂犬疫苗后,能为其领取到一张象征“健康狗”的电子犬类免疫证。

  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子犬类免疫证不同于以往的小蓝本犬类免疫证设计,而是一张圆形电子卡,正面写有“狂犬病免疫证”字样,背面有“二维码”。扫下二维码,手机页面上不仅会弹出狗的名字、品种、性别、接种兽用狂犬疫苗记录等信息,还会弹出养狗人的姓名、电话等信息。

  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犬类免疫证是市畜牧兽医局目前正在试点的一种犬类免疫证,内设电子芯片,相关信息可直接录入部门的后台管理系统。该电子犬类免疫证设计小巧,养狗人还可直接将其系在狗脖子上。

  约五成狗接种过疫苗

  记者从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兽用狂犬疫苗分国产和进口两种,给狗接种兽用狂犬疫苗是每年一次,今年的具体数据尚在汇总中。鹿城区已出炉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鹿城区已发放国产兽用狂犬疫苗3025支,其中绝大多数都接种在了狗身上。

  依此数据及往年经验推算,今年市区约有2.5万只狗接种了兽用狂犬疫苗,其中接种国产兽用狂犬疫苗的狗约5000只,接种进口兽用狂犬疫苗兽的狗约2万只。接种进口兽用狂犬疫苗的狗多,与进口兽用狂犬疫苗更受养狗人青睐有关。

  而据估算,目前市区狗的总量在5万只左右,这意味着市区约五成的狗已接种过兽用狂犬疫苗。

  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兽用狂犬疫苗目前还未被列入动物强制免疫疫苗,也间接造成了一些狗还未及时接种兽用狂犬疫苗。接下来,他们很期待我市能在立法层面上强化给狗接种兽用狂犬疫苗的力度。

  此外,管狗涉及犬类免疫证、犬只饲养证等,目前市畜牧兽医局正与相关部门开展对接,今后将努力实现“一人、一狗、一证”的精细化管理。

  怎样给狗接种疫苗

  恒爱宠物医院工作人员表示,满三个月的狗可以接种兽用狂犬疫苗,市民把狗带过来后,他们会向狗主人了解狗的健康状况,并为狗做体检,体检内容包括测体温、听心跳等。

  确定其为一只健康狗后,会为狗接种兽用狂犬疫苗,接种国产兽用狂犬疫苗免费,医院只收取5元人工注射费,接种进口兽用狂犬疫苗收费60元(含人工注射费)。

  兽用狂犬疫苗接种完毕,医院便会为狗发放犬类免疫证,全程下来只需约10分钟。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标签: 接种;狂犬疫苗;畜牧兽医局;电子芯片;宠物医院;安全养狗;饲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