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喜迎今年第1000万名旅客 累计旅客吞吐量破一亿人次
2018年11月23日 09:30:14 来源: 温州网

  2018年11月23日,注定将写入温州民航业的发展史册。

  今天,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将迎来2018年里的第一千万名旅客。这意味着,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迈入“千万机场俱乐部”行列。

  100万,500万,1000万,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每一个重大节点,都归功于自1990年通航以来机场人对于不断提升综合服务保障能力的执着和拼搏。

  温州机场的第一个“五年”:年旅客吞吐量首破百万

  1990年7月12日,温州机场正式通航启用。当时的飞行区按4C标准设计建设,这在后来证明“略显供不应求”了。

  温州民航业的潜力,在诞生之初即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1991年进出温州机场的旅客就突破35万人次,这一数字在1992年接近60万,旅客规模甚至已超出当时对温州机场1995年全年旅客吞吐量的预测。

  1990年投用的国内候机楼,是一幢两层建筑。其中,二楼是作为机组餐厅,仅一楼可供值机、安检、候机等功能使用,面积仅3875平方米。

  然而,最“捉襟见肘”的还是飞行区。当时的跑道宽度(含道肩)仅有45米,只能容纳C类及以下飞机起降,制约了温州机场的进一步发展。

  1991年,也就是通航后的第二年,温州机场就向民航浙江省管理局申请进行飞行区扩建,将跑道两侧的道肩各拓宽至7.5米,也就是将跑道宽度(含道肩)提升至60米。当年底,扩建工程完工,1992年温州机场申请升格至4D级机场。

  1993年,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83.3万人次,大大超出航站楼设计容量,第一次改扩建工程箭在弦上。当年,市政府决定新建一座6700平方米的国内候机楼,原3875平方米的国内候机楼改造为国际候机楼,并建设停车场等附属配套设施。1994年5月30日,该工程顺利竣工投用,航站楼总建筑面积提升到11997平方米,大大缓解航站楼面积与旅客高峰流量不相适应的矛盾。

  这一轮的硬件提升见效明显。1994年,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1995年,国际候机楼改建完成。同年8月17日,温州机场通过口岸验收,温州直飞港澳地区成为现实。

  改扩建接连不断,助推旅客吞吐量破500万

  航线越开越密,起降飞机也越来越多,温州机场又马不停蹄地酝酿扩容了。在经历过几番小规模的扩建后,1995年温州机场开始启动第一次大规模的站坪扩建工程。两年后,该工程完工,温州机场站坪扩大至9万多平方米。

  一系列的改扩建工程,让温州机场的生产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2000年之后,尤其是2002年温州永强机场(后定名龙湾国际机场)正式挂牌成立,机场发展进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

  2003年,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98万人次,剑指200万人次的关键节点。也就是在这一年,经调整后的总平规划为温州机场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机场将向南发展,并新建一座航站楼。然而那几年,机场旅客吞吐量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迅猛递增,那座仅7000平方米的国内候机楼又变得无法满足保障需求了。

  是直接上马新建航站楼,还是采用其他的过渡方案缓解燃眉之急?最后,经多方论证,还是选择了后者。这就是后来人们看到的T1航站楼。

  从2003年启动前期工作,到2006年进场施工,再到2008年建成投用,T1航站楼从无到有的这几年里,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200万人次猛增到近400万人次,翻了一番。庆幸的是,T1航站楼原先规划建造1.7万平方米,直至开工前,才果断决定调整初步设计,增加至22730平方米。

  正是T1航站楼,让温州机场得以步入发展关键期,迎来旅客吞吐量的井喷增长。2010年12月8日,温州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

  累计旅客吞吐量破一亿人次 居全省第二

  然而,T1航站楼的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仅为500万人次,航站楼旅客容量再次告急。T2航站楼的上马不得不再次提上议程。

  2011年,T2航站楼的各项前期工作启动,直至今年6月1日投用。而从2011至2018年的7年时间里,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又翻了一番。不过这次,T2航站楼的设计年旅客吞吐量是1300万人次。虽然能够满足实际需求,但温州机场航站楼再次扩容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

  这几年,温州机场国内旅客吞吐量增势喜人。从2015年至2018年的四年间,年旅客吞吐量连续突破700万、800万、900万、1000万关口。尤其是在T2航站楼投用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今年8月,温州机场当月完成旅客吞吐量101.6万人次,历史性地首次当月突破百万大关。根据估算,今年实现旅客吞吐量或可达1100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从1990年7月12日正式通航到今年10月31日,温州机场已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0412万人次,在浙江省的7个机场中排名第二位。

  不过,和省内杭州、宁波等两大机场相比,虽然温州机场在国内旅客吞吐量有一定优势,但国际航线旅客量是我们的短板。

  2011年7月,新改建后的国际候机楼投用前,温州仅有直飞香港和澳门的地区航线,每年的旅客吞吐量不过五六万人次。

  然而,在温州开通国际航线又是具备巨大潜力的。就在2012年,也就是国际候机楼投用后的第二年,温州机场通过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国家验收,相继开通直飞韩国济州、泰国曼谷等国际航线。那一年,温州机场的国际航线旅客就猛增至近30万人次。

  2013年10月17日,长3200米的新跑道启用,温州机场具备了起降E类大型飞机的能力。这也为2013年12月24日开通首条洲际航线——直飞意大利罗马航线,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一幢崭新的国际候机楼将出现在我们面前。架起一座连接世界的空中桥梁,温州市民就可以直飞欧亚非,走向全世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标签: 温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航站楼;温州;国际候机楼;民航业;国际航...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