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课堂就能太空“探险” 温州两所学校将发射教育卫星!
2018年11月28日 14: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章悦越

  温州道尔顿小学揭星仪式。孔沁 摄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晨婵 通讯员 章悦越)11月27日,一场 “立可达教育卫星”酒泉发射出征仪式分别在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和温州道尔顿小学举行。据介绍,该教育卫星将于12月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届时将有20位学生代表出征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身经历卫星发射现场。

  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出征仪式现场。张志健 摄

  课堂上就能进行太空“探险”

  测控卫星,查看卫星在轨状态,查看轨道高度、经纬度、星上温度等专业数据……这些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操作,再过不久就能在温州道尔顿小学和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的航天实验室内实现。

  据悉,“立可达教育卫星”是由温州道尔顿小学和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两所学校,与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教育共享卫星,该卫星发射升空后,为温州道尔顿小学和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提供卫星对地遥感及通信服务。

  温州道尔顿小学航天社团。孔沁 摄

  在当天的活动上,两校分别宣布航天STEAM社团、航天俱乐部成立,并举行授牌仪式。同时,太空创客实验室、卫星观测基站等活动场地也将在两校建成。

  “配合校内卫星测控站的运行和航天STEAM教育课程的开展,未来学生可以操控专业测控设备,接收立可达教育卫星的在轨状态,查看专业卫星数据,还可以设计并组装卫星载荷模型,通过航天员的视角体验宇宙空间,这将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拓展课程。” 北京九天微星联合创始人黄忠介绍,立可达教育卫星将会实时传输真实太空数据和图片,精密计算预测各行星、卫星位置,在教室探索未知,遨游宇宙。

  立可达教育星(即将升入太空的真星)。

  学生亲历卫星设计、发射全过程

  中国航天第一代功臣受聘指导社团活动

  27日一早,北大新世纪温州附属学校七(14)班的黄奕璇,早早地换上一身深蓝色航天服,在当天的仪式上,她不仅被批准成为了学校航天STEAM俱乐部的一员,更是获得了代表全校师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亲历“立可达教育卫星”发射过程的资格。

  从小对航天知识和宇宙充满好奇的她,通过一轮轮的筛选,终于从全校学生中脱颖而出,成为能够前往酒泉发射中心的20名学生之一。

  张志健 摄

  除了亲历卫星发射现场,在此之前,早在11月17日,两校还组织学生共赴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开展系列相关活动,学生们参观、体验立方星的组装与模拟发射,深入了解关于卫星与太空的知识。在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里,学生还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会了制作3U的立方星,并在实验室里亲眼见证并参与立方星的研发与测试过程,与真星“亲密接触”。

  活动现场还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是中国航天第一代功臣、“东方红一号”总体设计组副组长、中科院科学家潘厚任。为了支持学校开展航天STEAM教育,他专程连夜从北京赶来,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焦维新教授一起,被聘为两校的航天教育特邀专家,带领航天STEAM社团的学生探索星空。

  潘厚任与温州道尔顿小学航天社团。孔沁 摄

  “尖端科学其实并不神秘,这其中的原理在中学就已经接触到,航天STEAM教育除了培养兴趣以外,更能提高学生们的分析和逻辑能力。同时更能亲自动手参与其中,弥补书本知识的不足,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潘厚任表示,航天STEAM教育不仅需要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学生设置不同主题的课程,让他们学以致用,他也会在未来,为两校学生开展一些航天教育的讲座,以及为两校的科学老师做专业的培训。

  据了解,STEAM教育是指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而此次开设的航天STEAM教育,是以航天太空科学知识为核心内容,具备学科跨度广、内容梯度强等特点,不但能培养孩子物理、天文、通信、机械、编程等多方面的科学素养,还能帮助孩子培养系统思维,形成全新的宇宙视角。

标签: 温州;教育卫星;新世纪;航天;北大;卫星;学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