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对话“弯腰民警”杨梓纯:我和妻子都哭了 但我不后悔
2018年12月26日 14:15:10 来源: 温州晚报

  这些天,温州民警杨梓纯因为一张弯腰照火了。这张弯腰照片是杨梓纯冒着生命危险徒手抱起乙炔瓶转移时吸入毒性气体后,在临倒下前被人拍下的。他的事迹也因这张照片,被人民日报微信、新华社微信、央视等媒体报道,全国网友为他点赞。

  12月24日,还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观察治疗的杨梓纯,被授予“最美瓯海人”荣誉称号。12月25日,记者来到他的病房进行了采访。他说,现在外界对他赞扬比较多,让他很感动,自己只是在当下做了身为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换了其他任何一名警察,也会如此去做的。

  抱起乙炔瓶

  他没有片刻犹豫

  记者:徒手抱起乙炔瓶前,有过犹豫吗?

  杨梓纯:起火现场离我们派出所的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我和协辅警周晨晖、驾驶员黄长克是接警后第一批赶到现场的。出发前,所里已经接到了六七个报警电话,知道是装有高压氧气瓶和乙炔瓶的货车起火,我们出发时就带上两个灭火器,并且按了全所紧急集合键。到了现场,情况已经十分危急,根本容不得我们有片刻犹豫。我们冲上前用灭火器对着起火部位进行灭火,同时呼喊让群众离开危险区域。

  当时,也有群众拿着高压水枪帮忙灭火。很快,明火就被扑灭了,但是被烧过的车温度还很高。知道乙炔气体是易燃易爆的,一定尽快将罐体从高温区域转移,所以我和周晨晖、黄长克一起合力将高压氧气瓶和乙炔瓶从车上抱下来,当时乙炔瓶处于泄露状态,所以我才不慎吸入了一些乙炔气体。

  很快,我的身体就出现了不良反应,我开始干呕,之后就失去了意识,清醒时已经在医院了。

  看到妻子那一刻

  他和妻子都哭了

  记者:看到家人的那一刻,心里都想了些什么?

  杨梓纯:在医院醒来时,妻子和父母等人就已经赶到了。看到妻子那一刻,我和妻子都哭了,我知道让他们担心了。但我并不后悔干这样的事,以后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还是会挺身而出,因为穿了这身警服,就必须要上。

  事后,我和家人说,感觉自己干了一件让全家都感到很自豪的事,但是不是一个好父亲、一个好老公。我很幸运,我的妻子和家人都很理解我,没有埋怨,只是嘱咐我以后出警时要更注意自身安全。以前妹妹和我就是“相爱相杀”的互怼兄妹,现在妹妹对我只有崇拜了,说我是他心目中的英雄。

  住院这些天,我最想念的是我的孩子,他还只有一周岁多。

  每次外出抓捕

  都是对生命的考验

  记者:曾经有遇到其他危险情况吗?

  杨梓纯:作为一名警察,总会有遇到危险情况的时候,我也受过一些小伤。但是,需要住院治疗,这是第一次。

  我的父亲当过兵,从小对我就是“硬汉式”的教育,我也因此梦想当一名警察或是一名军人。高中毕业后,我考上了南京森林警察学院。2016年9月,我进入瓯海公安分局瞿溪派出所工作。

  如果要说遇到的危险情况,其实对每一名警察来讲,每一次出去抓捕,都是一次对生命的考验。因为出去抓捕时,你永远不会知道你要面临的情况,不会知道你所要抓捕的对象身上会有什么样的武器。除此之外,出去抓捕时,常常还要考验“人体极限”。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三天内,我们去了两个城市,抓捕了两名对象,还对他们进行了审讯,几乎没有一分钟休息。

  像是这些情况,我一般不会和家人说起,怕他们担心。

  希望多关注警察群体

  给予理解和支持

  记者:得到“最美瓯海人”荣誉称号,您有什么想法?

  杨梓纯:现在外界对我的赞扬比较多,讲句心里话,我很受宠若惊。当时的情况,即便不是我,换了其他警察到场,他们也一定会这么去做。

  其实,我就是一个平凡的警察,在整个瓯海公安队伍中,还有很多警察比我更出色,办过更多的大案要案。只是,这一次,大家因为这个契机深挖我的故事,认识了我,给了我这么多的赞誉声。

  我希望,大家多关注警察群体,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原标题《对话“弯腰民警”杨梓纯:看到妻子那一刻 我俩都哭了》)

标签: 民警;杨梓纯;乙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2/W02018122654861277487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