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山区迎来医疗专家
2018年12月27日 06:03:54 来源: 浙江在线 王艳琼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 “以前在山区看病不放心,现在专家医生来到家门口,省时又省力。”不久前,温州市中医院患者陶茂近接受肾结石手术后,因病情逐渐稳定,通过医院转诊信息系统,下转到了离家更近的泰顺县中医院开展后续短期观察治疗。

  这是温州市中医院开展“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给当地带来的红利。今年3月,温州市中医院全面托管泰顺县中医院,为当地送去医疗“活水”:两院合作建立4个重点学科,开设6个专科名医工作室;39名专家医生常驻基层送服务。截至今年11月底,泰顺县中医院门急诊人数超17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3.3%,两地转诊人数超过百人。

  以往,泰顺县中医院碰上疑难重症的病人,立即启动转诊机制。现在,大医院专家常驻泰顺,患者看病无需再“跑长途”,亦大大提高了基层的医疗服务水平。

  两院合作后还第一时间建立了视频远程会诊系统。此前,泰顺县中医院内科病房一位帕金森病患者就通过视频,与温州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赵娜进行了对话。“这不仅让患者更安心,也促进了双方医疗团队经验交流。”赵娜说。

  通过托管模式,泰顺县中医院全面完善了运行机制。温州市中医院派遣医务、护理、科教、医保等职能科室专家赴泰顺,对所属工作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流程再造,每周10余支专科团队医师还会在当地开展门诊、住院带教、学术讲座等帮扶;泰顺县中医院则引进全新的医疗数据统计与结算系统,提升医疗服务效率。

  “给基层带去新知识、新技术,让当地患者更放心留在当地治疗。”温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赵永强道出了“双下沉、两提升”的民生意义。作为下沉专家的“领头羊”,赵永强被派遣到泰顺担任专职院长,着重为基层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不仅托管泰顺县中医院,截至目前,温州市中医院还与洞头、文成中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下属合作卫生服务中心超过20家,致力提供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

标签: 中医院;专家医生;信息系统;治疗;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