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大山为伴树为友,37载护生态
——记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何振洪
2019年05月30日 05:53: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邵晨婵 县委报道组 赖淼莲 张春月

  浙江在线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邵晨婵 县委报道组 赖淼莲 张春月)5月29日12时许,位于温州市泰顺县的浙江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000多米的山腰上,何振洪取出随身带着的饭团和水,找到一处树荫,背靠大树坐下,吃起了早已凉透的午餐。从早上7时到这会儿,他已在山里走了近5个小时。眼下正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的产卵孵化期,何振洪除了要巡山防火,还得查看每个黄腹角雉的窝,以防有蛇类等天敌来吃蛋和幼鸟。

  今年64岁的何振洪,在深山守林已有37年之久。前半辈子种树,后半辈子守林,这是何振洪对自己一生的总结。

  1982年,何振洪所在的马子坑村与乌岩岭林场合作,成立了联营厂。27岁的他被村里推荐,到有1.5万亩林地的马子坑林场整地种树。“种树必须要肯吃苦,村里人觉得我有责任心,就推荐了我。”何振洪回忆道。

  虽叫林场,可实际上,当时马子坑却是光秃秃的一片荒山。村民们为了获取种地的肥料和动物饲料,将大片大片的森林烧为灰烬。作为负责人,何振洪带领70多个工人一起,开始整山造林。彼时的林场,贫瘠荒凉,一群人住在毛毡搭起的简易棚子里,连张吃饭的桌子都没有。物资匮乏,吃穿用都得走十几公里山路,花一整天的时间扛回来。“吃的最多的就是番薯丝了,一家人一年能吃1000斤。”

  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几十个人以绳量山、挖坑种树。这群人,一干就是20年。在他们的努力下,300多万棵树扎根林场,马子坑从荒山变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森林,森林覆盖率达到了98%。1994年,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立。2004年,包括联营厂在内的乌岩岭林场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守护的林场变成了“国字号”的保护区,年近50岁的何振洪,感觉自己走到了一个人生的分岔口,是走还是留?“也下山做过两个月生意,但始终放心不下自己种的树。”最终,何振洪回到了林场,成了两万多亩林区的护林员。

  以山为伴,以树为友,不论阴天晴天,何振洪都会进山巡查,每个月平均巡山20多天。一把草刀、一个电子采集器、一副望远镜、一小袋干粮,这些就是他巡山的所有装备。一早踏着清晨的薄雾出门,披着微弱的星光回家,每日翻山越岭巡查20余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时候巡山一连数天也没个人说话,何振洪就对着大山喊。“声音回荡在山里,就像是在和自然对话,自己种下的每棵树都在回应我。”他说。

  乌岩岭动植物资源丰富,浙江50%以上的动植物种类在乌岩岭均有分布。除了防火,何振洪还担负起了除虫、护鸟的工作,保护着林场里的一草一木,为各类物种的繁衍生息保驾护航。在他看来,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是国家的“自然大仓库”,而他就是这座“仓库”的管理员。

  实际上,何振洪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他却始终放心不下这片山林。“乌岩岭是座宝库,需要一代代护林员一起守护下去。”他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加入进来,共同守护好这片大自然馈赠的“宝库”。


标签: 林场;防火;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