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书法家第6次荣摘“沙孟海奖”
2019年08月07日 09:32:5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郑力胜书法作品

  温州网讯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日前公布“浙江书法奖·沙孟海奖”第十届全浙书法篆刻大展评审结果,我市书法家郑力胜荣获“沙孟海奖”。至此,温州共4人获得6次该项殊荣。

  每三年一届的全浙书法篆刻大展,已成为推动浙江书法发展的活力载体和品牌展览,是浙江书坛高层次的展示平台,也是浙江书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精品的有效途径。

  90后郑力胜是乐清柳市人,2012年至2016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与篆刻专业本科,2017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攻读书法学硕士研究生。“他特别能写,一天能坚持写12个小时的字。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并且意识到了艺术家走得远,学问要好。这一点难能可贵。”在导师戴家妙看来,是持之以恒的性格造就了现在的郑力胜。

  这次郑力胜获奖的是六尺整张楷书作品《宋程俱诗三首》,以欧体为基石,参以北齐楷书意趣,动静得宜,用笔如刀。整张作品一气呵成,严整中不乏灵动,蕴含柔润。

  郑力胜还曾获得“陆维钊奖”第七届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银奖、书学之路——2015全国高等书法教育教学成果展优秀奖、第九届全浙书法大展银奖、浙江省第四届“温泉杯”书法大赛一等奖、“陆维钊奖”第八届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优秀奖等。

  本届大展共收到投稿作品4733件,其中温州648件。经过评审,评出“沙孟海奖”1个,优秀作品奖15个,优秀提名奖15个,书法入展作品309件、入选作品183件,篆刻入展作品43件、入选作品28件。

  温州书法家此次收获颇丰:邱朝剑获优秀作品奖;柳义靖(书法)、董直澎(篆刻)、郑力胜(篆刻)获优秀提名奖;杨圣树、陈利仁等36人书法作品入展,张元丰等16人书法作品入选;林锡钦、章宦余、邱亦夫等3人篆刻作品入展,林海琼、吴泉等2人篆刻作品入选。

  全浙书法大展已举办十届,共有9人次获得“沙孟海奖”(有一届空缺),其中温州有4人获得6次“沙孟海奖”。除郑力胜获得第十届“沙孟海奖”外,陈忠康获得第二、第三届,黄寿耀获得第四届,邱朝剑获得第八届、第九届“沙孟海奖”。

  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胜武说,近年来,温州书法家在国家级、省级重要书法活动和比赛中表现突出,备受关注,“温州书风”渐入佳境,被誉为“书法的温州现象”。温州近年来通过“林剑丹温州书法学子奖学金”、“墨香温州”建设等载体,激发了书法学习热情,书法人员大量增加,创作出了一批优秀作品。

  

标签: 温州;书法;沙孟海;书法作品;书法篆刻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书法家第6次荣摘“沙孟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