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籍画家将国外艺术家“请进来”,把楠溪江山水“带出国”
2019年09月06日 09:17:4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严嘉瑜

  这几天,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当中有从英国远道而来的绘画艺术家,也有不少国内一流的画家,还有绘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这些艺术家们受邀前来,是参加一场叫做“当伦敦遇上温州”的交流写生活动。他们在村庄的大树底下、民房的庭院里、田间地头,支起画架,用手中的画笔记录下眼中永嘉山水的美好。

  这场活动的发起人就是在这个村子土生土长的温籍画家,北大艺术学院博士后周建朋。

  半路出家 痴迷绘画有所得

  周建朋还有很多头衔: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温州大学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等。同时,他还是永嘉箬溪艺术村(箬溪精舍)、永嘉楠溪书院和北京红螺书院的发起人。“但我更喜欢别人说我是画画的。”周建朋对绘画的热爱溢于言表。

  周建朋,1980年出生在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童年时期,父母外出赚钱,他跟着外婆生活在楠溪江畔的上日川村。年少时成绩并不算好。中考时上的是温州经济学校(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前身),学的是与绘画风马牛不相及的房地产物业管理。

  中专时,一本《芥子园画谱》残本开启了他的绘画生涯。“画的是花鸟草虫,感觉特别美,到现在印象还很深。”周建朋说。从此,他中专三年时间里,就一门心思钻到了书画里。毕业后,更不顾父母反对跑到重庆,先后报读了西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自考)、西南师大研究生,专攻山水画。

  2007年研究生毕业后,周建朋试图在艺术创作上寻找新的突破,为此来到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任教。新疆风土的厚重和博大,给了周建朋更多创作上的灵感。之后他还去清华和北大进修。

  2015年开始,周建朋在北京举办多次画展,在书画界引起关注。

  回归乡村 把“艺术”带回了老家

  从读中专时离开楠溪江,到温州(市区),到重庆,到新疆,再到北京,在外一待就是20年光景,周建朋内心始终有着浓浓的乡愁。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萌生了回乡的想法。那时,永嘉县里几位领导到北京出差。他们召集了永嘉籍在京精英座谈,请他们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周建朋就在其中。

  “我一直觉得,艺术来源于乡村,根植的沃土也在乡村,我要将艺术植入乡村,振兴乡村,来唤醒家乡。”从那之后,除了画家的身份,周建朋又多了一个特殊的身份——“艺术乡村的建设者”。

  早几年,周建朋曾回乡把老家年久失修的老宅重新翻修,并改成民宿取名“箬溪精舍”。村里除了他家,还有几家也开了民宿,但是和楠溪江其他一些地理位置好、或投资很大的民宿相比,上日川村的民宿显然竞争力不足。

  周建朋想到发挥自己优势,那就是用艺术带动上日川、带动楠溪江发展。他先是请自己北大的恩师程大利先生带学生来楠溪江写生,让他领略楠溪江美好的山水。又通过程大利先生的召集,于2017年10月8日~15日,在上日川开了一场“永嘉论道——象思维与永嘉山水画”的论坛,这次论坛请到了很多国内绘画界的名人。

  但是,周建朋觉得这还不够。于是,又有了“当巴黎遇上温州”国际绘画交流活动。周建朋通过各种途径邀请了几十位法国和国内的著名艺术家来楠溪江写生,并将他们的画作分别在温州、巴黎进行展出。在绘画艺术的“请进来”和“走出去”交流中,无形中为楠溪江,为温州做了一次更有力的推介。

  “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作品展”于今年4月4日在法国凡尔赛市政厅隆重开幕。该市市长马齐埃在开幕式上表示:“这种艺术交流活动对中法两国来说,只会产生正面的积极的作用,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分享我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渴望。在追求探讨艺术的同时,增进了两国的友谊。”

  在“当巴黎遇上温州”成功举办后,周建朋又策划了同类型的活动“当伦敦遇上温州”,就有了本文开头那一幕。“接下来,还有‘当罗马遇上温州’‘当雅典遇上温州’‘当纽约遇上温州’。”周建朋要一站一站办下去。

  相得益彰 乡村与艺术互借力

  2018年4月份,上日川成立了箬溪艺术乡村建设基金会,正式打造“箬溪艺术村”,为此村民筹资20多万元,用于村内违章拆建、绿化、卫生等用途。打造艺术村以来,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还有很多美术专业的学生来此写生,带动了当地的餐饮、住宿、农产品的销售。

  周松现为村两委委员。他告诉记者:“上日川有2000多人,青壮年大部分外出了,还有1000多名老弱妇孺留在当地。村里原本是没有什么收入的,现在搞艺术村后,村民家的民宿、农家乐生意明显好了。”

  “村里建起了美术馆,挂满了画,还来过很多画画的老外。放假的时候,还有很多学画的孩子来村里写生,一待就是十天半个月。”在该村党支部书记周文卫看来,现在的上日川和过去很不一样。

  “箬溪艺术村”的打造才刚起步,上日川目前已经成为鹤盛镇以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试点村。该镇着手调整乡村土地规划,把艺术建设纳入村庄建设,并配套休闲度假项目。“乡村之美被艺术家发现并传播,这个过程正是引导村民发现美和珍惜美的过程。”依托上日川村的成功经验,鹤盛镇正在筹划打造艺术小镇,这让周建朋倍感欣慰。

  2018年周建朋又发起创办了楠溪书院,这是个集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写生基地于一体的综合建筑群落。以打造中国传统文化复兴基地温州试点、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写生基地、中国传统绘画实践与研究中心、永嘉学派研究中心等为主要目标。

 

标签: 绘画;乡村;艺术;楠溪江;写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籍画家将国外艺术家“请进来”,把楠溪江山水“带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