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力推“五大金融” 促进融资畅通
2019年12月11日 05:10: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杨亚

  浙江在线12月11日讯 浙江银保监局以“增强小微企业获得感”为目标,积极推进“4+1”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4”是针对“小微企业园、科创型、供应链型、吸纳就业型”等4类小微企业精准推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细分工作;“1”是探索银行保险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深化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温州银保监局结合银保监会、浙江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创新构建了“13520”金融服务体系,推出“项目、贸易、普惠、绿色、科技”五大金融计划,凝聚金融合力,加强对温州民营、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今年上半年,温州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各金融机构签署了《温州银行业保险业支持“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公约》,该“公约”提出,金融业要着力打造“五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五大金融”具体是指项目(技改)金融、贸易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

  这份“公约”也被视为金融业支持温州“两区”建设的行动指南。温州银行作为温州最大的金融法人机构,通过“五大金融”全力支持温州地方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目前各项工作均有声有色。截至今年10月末,该行贷款规模约1198亿元,比年初增加138亿元。

  项目金融:大力支持

  温州地区重大项目建设

  为贯彻落实《温州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以项目(技改)金融推动传统产能改造提升、新动能加快成长,温州银保监分局制定了《温州银行业保险业项目(技改)金融推进工作计划》,力争三年内实现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不低于15%、技术改造贷款稳定增长。

  今年9月,温州银行与浙南科技城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给予浙南科技城100亿元意向授信额度,这是该行在项目(技改)金融方面的一个大手笔。目前,该行已落地区域内园区建设项目2个、投放金额7亿元,并计划给予中国眼谷、“双创”新天地建设等6个项目融资超过50亿元。

  此外,该行还制定了支持“两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大温州地区制造业贷款支持力度,明确要求制造业贷款逐年稳步增长,年内新增5亿元以上;在资源配置上,拿出全行60%以上的信贷资源,安排10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用于优先满足民营制造业的有效信贷需求。

  贸易金融:为外贸企业

  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温州银保监分局制定的《温州银行业保险业贸易金融推进工作计划》,要求力争至2021年末,全市贸易融资三年平均增速不低于10%,全市出口信用保险规模三年平均增速不低于5%。

  温州银行积极对接市商务局等部门,对重点贸易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摸清金融服务对接难点和核心诉求,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推出“跨境电商一路通”升级版,为跨境电商客户打造安全性能高、清算速度快、手续费率低的资金汇兑清算渠道。

  该行还推出“市场采购贸易金融增值服务方案”特色产品,通过政策互通、信息联通、支付畅通,为市场采购贸易商户提供政策咨询、营业执照代办、账户开立、收款结汇、融资支持等“一站式”金融服务。

  科技金融:为科技型企业

  插上腾飞的翅膀

  温州银保监分局制定的《温州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推进工作计划》要求,力争到2021年末,新增高新技术制造业贷款占新增制造业贷款的比重不低于15%。科学技术研发贷款、信息技术服务贷款增速不低于30%,科技专营机构总数达到15家,科技型企业贷款覆盖率(科技型企业贷款覆盖率=科技局名单内有贷款的科技型企业家数/名单内科技型企业家数)达50%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余额达10亿元以上。

  去年,温州银行成立温州首批科技专营支行。成立一年多时间,温州银行科技支行贷款余额已超过2.2亿元。据悉,该行还积极组建科技金融服务团队,全力打造全生命周期精准服务体系,配套适合企业各个成长阶段的产品,包括适用初创期的小额信用类贷款,成长期的知识产权、专利权、应收账款等质押贷业务,成熟期的选择权贷款产品,加速期的中长期贷款与资本市场对接期产品。

  此外,该行以与浙南科技城战略合作为契机,主动服务2500多家科技企业;通过市科技局,与嘉定温州科技园开展全方位合作,为温州在沪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在助力温州加快经济动能转换的同时,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普惠金融:“线上秒贷”

  让温企想贷就能贷

  温州银保监分局制定的《温州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推进工作计划》要求,力争2019年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4200亿元,2020年超4400亿元,2021年超4500亿元,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目标;2019至2021年涉农贷款每年新增200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至少覆盖19种农产品,政策性农房险投保率保持在90%以上。

  温州银行面向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推出了纯信用、全线上化的“温享贷”融资服务。该产品以大数据挖掘小信用,大幅降低准入门槛。通过银税数据共享,以税务数据为核心,叠加工商、司法等多维度数据,激活小微企业“沉睡”的信用信息,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小微企业无需提供额外的抵押、保证,而是以税申贷、以信换贷,解开了小微企业“无抵押、融资难”这个长期融资死结。

  今年6月上线以来,“温享贷”授信金额已达5.9亿元,累计放款金额4.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超1000户。

  绿色金融:给“绿色企业”信贷开“绿灯”

  为充分发挥绿色金融在“大建大美”、乡村振兴、绿色制造等方面的助推作用,温州银保监分局制定了《温州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推进工作计划》。根据该计划,力争到2021年,全市绿色信贷投入增量不低于上年水平,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温州银行根据年度绿色信贷工作计划,加大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领域贷款投入,并要求绿色信贷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且绿色信贷增量至少提升10%以上,每家分行绿色贷款增量要达到5000万元以上。

  项目选择上,该行优先安排信贷资金支持客户在新能源、节能减排、环保投资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绿色信贷项目,对高耗能、高污染以及落后产能新上项目严格控制新增信贷资金投入,并通过多收少贷、核减授信等逐步实现信贷退出,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投放。

  具体行动上,该行根据环保部门公布的环保信息对客户进行分级,对不同等级企业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即对评价结果为绿色的企业构建信贷“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审批、过会,在还款方式、担保方式等方面尽量提供便利服务,优惠利率定价,优先支持其发展;对评价结果为蓝色的企业,视情给予相应的信贷政策支持。

标签: 温州;金融服务;温州银行;保险业;融资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力推“五大金融” 促进融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