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苍南眼”地标雕塑落户苍南高铁站南广场
2021年09月09日 08:34:39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最近,一座正在建造中的雕塑出现在苍南高铁站南广场。这座被命名为“苍南眼”的雕塑有望成为苍南新的地标性建筑。

  “苍南眼”高约7米,宽约10米,厚度约2米,其环形流体造型外轮廓与苍南高铁站新站房的弧形造型交相呼应。记者从苍南县城市建设中心处获悉,“苍南眼”建成后不会影响景观视觉,市民可透过其看见北侧的苍南高铁站新站房,以及南侧的苍南新城城市面貌。

  “苍南眼”由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团队设计。该团队负责人陶伦说,“苍南眼”设计方案坚持与苍南高铁站站前广场的公共性环境相协调,并从公众参与性的公共空间场景展开创作。团队先后出具了3套方案。经过多番打磨和比选,才最终敲定了“苍南眼”方案。

  根据设计方案,“苍南眼”关联着苍南的历史、现在与未来,映现了城市文明进程中由“贯通东西”与“蓬勃向南”共同构建的宏大时空背景。陶伦表示,苍南的母亲河——横阳支江,与苍南高铁站区位平行,由西向东流淌,亘古至今,绵延不绝。而高铁大动脉是链接浙江美丽南大门与东南沿海省际间的经济走廊。“苍南眼”的创作灵感,诠释了现代版的“四方通衢”。同时,立足于整个温州地区的语境视角,“苍南眼”所体现的创新寓意,也是对浙南地区敢为人先精神的一种传承,体现了瓯越文化敢于开拓、直面未来的地域个性。

标签: 苍南;地标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2109/W020210909307965570347.jpg

“苍南眼”地标雕塑落户苍南高铁站南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