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由省民政厅策划拍摄,引导新人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节俭办婚礼
名字很美的微电影《云在树上》 凭什么获了两个奖
用微电影宣传真善美已成风尚,另一部公益微电影《德清若水》也将亮相亚洲微电影节
2016年11月01日 06:31: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10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等主办,中央新影集团等承办的“中国潍坊(峡山)金风筝国际微电影大赛”颁奖晚会在山东潍坊举行。

  虽说没有奥斯卡、金马奖那么众所周知,但也是众星云集。更让人欣喜的是,由浙江省民政厅报送的微电影《云在树上》喜获“最佳作品奖”和“十佳音乐奖”两个重量级奖项。

  这是一部怎样的作品,能在2700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倡导文明节俭办婚礼

  《云在树上》,名字很美,情节感人,今年5月在浙江省特色小镇——嘉善(大云)巧克力甜蜜小镇启动拍摄。微电影是根据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

  离婚室里,曹大树和叶小云吵着要离婚,工作人员力劝无果,只好为他们办了离婚手续。

  一个偶然的机会,婚登员发现曹大树得了脊椎瘤准备做手术,才得知,他坚持离婚是为了不拖累妻子而忍痛割爱。不忍心看到这两个人一直处在一种痛苦、两处愁肠的状况,婚登员热心撮合,一对有情人终于破镜重圆,回到婚姻登记室。他们准备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

  故事很简单,却意味深长。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罗卫红介绍,以一个故事的形式来引导新人移风易俗,改变“轻登记、重婚宴”的现状,用神圣的颁证仪式取代婚宴的大吃大喝,抵制铺张浪费,让新人们从婚姻登记和颁证礼仪中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温馨与责任。

  “现在很多人还是认为,大办一场婚宴,才算告诉了所有亲朋好友,他们结婚了。事实上,一场庄重的颁证仪式更有意义,可以邀请家人、朋友观礼,也可以自主选择特邀颁证师,结束之后可以直接蜜月旅行去了。”罗卫红说,微电影带来的现实意义非常重要。

  在微电影开拍之前,民政厅还在网上做过一个小调查,大部分网友表示,愿意以颁证仪式来代替酒席,而且非常愿意邀请自己尊敬的长辈和老师来当特邀颁证师。

  据了解,目前在我省,各县(市、区)基本上都已经按要求开设了为新人举办颁证仪式的服务,有需要的新人可以预约。

  微电影获奖频频

  新手段宣传民政文化

  《云在树上》并不是省民政厅牵头拍摄的第一部微电影。去年,以善文化为主线的微电影《恋恋西塘》,在国际、亚洲微电影节上同样获了大奖。

  故事由古、今两条线索交织,古代部分改编自嘉善民间“五姑娘”的传说,讲述了清咸丰年间,贫穷长工徐阿天和富家小姐五姑娘的爱情悲剧。现代部分,则讲的是一个刚失恋的姑娘杨悠雨到西塘散心,无意间被一本古籍吸引,古籍里记录的正是五姑娘的故事。可是书店只有古籍的上册,杨悠雨在寻找古籍下册的过程中,认识了男主角,两人在一起参与志愿活动中收获了自己的爱情。而江南最早的民间慈善组织“同善会馆”作为一条暗线,串起了跨越百年的恋情。

  “选择微电影的形式来宣传民政文化,我觉得很有新意,传播非常广泛,而且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一提民政,总感觉老气横秋的,其实我们的服务人群,年轻人占了很大一部分,希望通过各种形式能给大家一些思考。民政文化本身就具有教化的力量。”罗卫红说,民政文化内涵丰富、外延宽广、普接地气,涉及方方面面,涵盖了慈善文化、公益文化、孝老文化、社区文化、婚姻文化、地名文化等多个领域,对接了中华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向善的力量。

  今年,另一部反映德文化、地名文化、孝老文化的公益微电影《德清若水》又将亮相亚洲微电影节。在德清县,这部微电影成了学校徳育课的生动教材,许多中小学都组织师生观看了微电影,让孩子们细细感悟“水至清,德至清;心至诚,信至坚”的道德境界。


标签: 《云在树上》;微电影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