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双节”,“浙”里美景醉游人
2017年10月06日 08:16: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徐平

  今年,国庆“黄金周”正好“撞”上农历的中秋节,假日期间“浙”里秋意醉人。

  杭州的秋季,恰似一首芳香的诗。走在街头,甜润的桂花香扑鼻而来。来到西湖景区,更是花香处处醉游人。

  满觉陇村村民说,今年桂花的盛花期比往年推迟了10天左右,正好与国庆长假时间吻合。

  循着桂雨花香,游客们纷纷来到西溪湿地欣赏秋日的野趣,这里既有烟水荻芦的淡雅静谧,又有层林尽染的多彩浪漫;有竹窗夜雨的诗意古朴,也有火柿盈枝的浓郁热烈。

  秋风秋阳催熟了西溪洪园的柿子,枝头的红柿又唤起了人们赏秋的心情。在胜雪芦花的映托下,“火柿银花秋西溪”是对西溪湿地·洪园秋景绝妙的概括,也是秋日里独特的一景。

  西溪湿地火柿节,是洪园举办了多年的传统节庆。园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西溪湿地共有柿子树7000多棵,今年产量预计在2万斤左右,真是个丰收年.

  抬眼望去,柿子树上红彤彤的“小灯笼”们压弯了树枝,长势喜人,让人感到丰收的喜悦。树下,正在品尝红柿的市民翁大妈说:“按老底子的传统,中秋节前后吃柿子正好就是‘事事如意’、红红火火的意思,来西溪不仅赏了风景、享了口福,还讨了口彩!”

  西溪湿地自古盛产柿子,品种主要有扁柿、火柿、方柿这几种,尤其是火柿,口感绝佳,品相上乘。这里的柿子,不仅人爱吃,湿地的鸟儿、松鼠等小动物也都能享受到。一般来说,每年的柿子有三成是摘给游客吃的,三成留给湿地的小动物享用,其余的掉在地上做肥料。长假这几天游客到西溪赏秋,碰巧赶上园区“柿子大派送”活动,就能吃到原汁原味的西溪柿子。假若想要体验亲手摘柿子的乐趣,可以购买“快乐柿民”采摘券,不但可以现摘现吃,吃饱了再带一小竹篮回家与亲友共享。

  国庆假期,西溪湿地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周家村最热闹,有“百柿可乐”创意互动游戏和小丑泡泡秀表演,嗨玩的同时还能拿奖品;烟水渔庄很浪漫,“一生一柿”水乡婚俗演绎让人向往起千百年前的誓约;深潭口越剧、船拳表演是西溪的“保留节目”;绿堤上超美丽,这里正举办秋季花卉展,不仅能欣赏到石蒜、木芙蓉、格桑花、硫华菊、墨西哥鼠尾草等当季花卉,还有果蔬采摘活动;西溪宾馆的新菜式很美味,不仅推出了秋日养生菜,更有金秋蟹宴,让吃货们大饱口福、品尝秋天的味道。

  从城里到乡村,“浙”里的秋季美景引来了八方游客。国庆期间,作为住建部公布的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天台县白鹤镇白水村迎来了一辆又一辆的旅游大巴,小村庄充满了喜庆氛围。

  白水村因村旁一条石英岩沙过滤而流岀的山泉略带乳白色而得名,拥有一条长7.5公里的峡谷,周边有“琼台仙谷”“桃源春晓”等知名景区,近年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现为浙东徒步经典旅游线之一。

  早在50多年前,白水村就开始发展苗木栽培,如今不少农家都在发展花果木育苗种植,重点培育桂花、茶花、玉兰花、杜英等,是闻名遐迩的“园林村”。去年,该村运用独特的资源,在村里办起游客接待中心,建起大锅灶台,带动村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中午时分,白水村“友浩名宿”内,游客陈女士在老板娘胡文芳的指导下,饶有兴致地制作天台小吃“糊拉汰”。七八个上海女游客凑在一起,厨房里的热度就完全不一样了。

  “我也来一个。”看着一张圆形薄纸似的粉皮出锅,来自上海市的游客陈女士按捺不住了,只见她往盆里抓了少许粉浆,在平底锅上如法炮制摊铺圆形的粉皮。今年六十开外的陈女士第一次做这种特色小吃,一脸兴奋。

  由于初次尝试,陈女士很担心会被烫着手,摊的粉皮也有点厚薄不均匀。胡文芳在边上说:“我把火关小一点,不会烫到你的。”她边说边示范,还撒些土豆丝、葱花在上面。粉皮变脆,一股勾人食欲的香味弥漫在空中。

  前一阵子,白水村21户农家乐的主妇们提前扮靓各自的庭院,准备了许多与游客交流互动的节目,有制作地方风味小吃的,也有共同烤月饼的,节日的温馨喜庆让这个绿色村庄呈现出一派祥和景象。

  为让游客过一个开心快乐的国庆假期,村里的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纷纷参与到秩序维护、车辆引导、卫生保洁等行列中。

  这几天,白鹤镇妇联主席许喜爱组织了一批志愿者,组成了一支文明旅游倡导团。在村停车场入口处,一条“垃圾换水,绿色出行”的横幅分外显眼。横幅下,许喜爱正在向游客介绍文明旅游公约,向游客发放垃圾袋,邀请他们在文明旅游签名墙上签字。在许喜爱的身边摆放着一箱箱矿泉水,她告诉记者,游客在游玩回来后,可用带回的垃圾换取矿泉水。

  白沙溪畔,溪流淙淙。游客或戏水、捡石子;或选择角度,拍摄美景;或在干净的大石头上品美食,顺手将垃圾打包。原生态的环境,配以文明的行为,绘就了一张美丽的秋游图。

标签: 柿子;游客;国庆;绿色村庄;文明旅游;白鹤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