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衢州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
2017年10月06日 08:33: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戈 陈子阳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戈 陈子阳)近日,由浙江省旅游局发起的“全域旅游看中国·绿水青山浙江行”活动,走进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衢州。今年5月19日“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启动至2017年底,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每周一和12月全月,衢州市13个核心景区面向全球公民免费开放,这标志着衢州的全域旅游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首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的江山廿八都镇,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本次衢州之行的起点站。古镇内溪水环绕,古树蔽日。浙式、徽式、西式等36幢极具历史价值的各派建筑错落有致,体现了古镇对文化的包容性与多样性,勾勒出了不一样的江南小镇。漫步古镇,除了欣赏各式建筑之美,亦可与街边商贩聊一聊地道衢州美食的古往今来。古镇内至今还居住着3600多人,汇聚了13种方言,繁衍着142种姓氏,被誉为“百姓古镇”和“方言王国”。

  为了方便外地游客,自2016年起,不仅江山市区开通了江郎山、廿八都的旅游直通车,还在城区、乡镇建成70多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点,投放200辆新能源汽车,有效解决了通往小镇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江山市旅游委员会主任姜淑芬说,江山的全域旅游注重差异化发展路线,不同乡镇村庄发展定位不同,打造“一村一品”。

  这座富有韵味,交通便捷的小镇已成功举办两届古镇民谣音乐节,以漂流、骑行、露营等运动为载体,承办省级定向锦标赛、山地马拉松、老年健步走等体育赛事,打造省运动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发展森林游、养生游、避暑游等特色旅游产品。

  体验过廿八都的小镇风情,我们来到钱塘江的源头——开化。以山水旅游资源著称的开化始终以“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为目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自2016年2月,开化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单后,今年2月,又被列入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首批创建名单。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开化早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经济欠发达山区县,蜕变成生态经济强县。

  从1997年以来,开化县按照“生态立县、特色兴县、产业强县”的战略要求,把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进行重点培育,特别是从2013年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荣升为国家5A级景区以来,近几年开化县景区创建有了质的飞跃。如今的开化既有高等级景区,又有一大批基础景区景点,形成一个完整的金字塔式景区层阶架构。

  走进开化马金溪畔的金星村,所过之处屋舍统一,村庄整洁有序。近年来,村民们依托村里的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民宿等休闲旅游业态,享受生态红利。村里第一个开民宿的是41岁的徐卫团,他原本在村里以修摩托车为生。他在丽江游玩住在当地民宿里,突然想到自己家乡那么美,何不回去开个民宿?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打造民宿的队伍。如今,金星村有民宿床位250多张,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到这里除了看美景,还能吃到开化特色的美食,如开化清水鱼、汽糕、青番茄等。有山有水有美食,来的人自然多了。”徐卫团笑着说。

  村主任李君自豪地说:“村子去年刚完成外立面改造,是浙派民居群。整个村子面临清澈见底的马金溪,四周群山环绕,走在其中,清风徐来,特别舒适。村子里还有一棵千年银杏树,枝繁叶茂,如果有时间到此一游,可以听村民说说关于它的故事。”

  衢州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之路,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红利,对老百姓来说是惠及面最广、收益最明显的发展之路。而全域旅游在其中充当着的是协调统筹的作用,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这一方式“查漏补缺”,让旅游富民、生态红利深入基层,落实到家家户户。

标签: 旅游;浙江省;景区;示范区;旅游产业;开化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