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2017年10月14日 07:56: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苏鸣 翁浩浩 丁谨之 金春华 李攀 沈吟 吴勇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我们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发展得更有质量、更有效益。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向着高质量、均衡化的方向,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做大做强八大万亿级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振兴实体经济,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习书记的大幅照片,背景是莲都区的碧湖通济堰,感觉特别亲切。”这些天,丽水市委常委、莲都区委书记杜兴林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这组报道,他一段段饱含深情的文字,引来无数点赞和共鸣。

  “近年来,我们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谆谆嘱托,高度自觉、深入践行,守住了一方净土,也捧上了‘金饭碗’。”杜兴林说,今后,必须坚守“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第一要务,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走向环境、经济、生活的美美与共。

  发展,是时代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浙江人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在新昌,县委常委会议已安排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进行专题学习讨论。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说:“我们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践行新发展理念,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打造县域创新发展的新昌样板。”

  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说:“看了这组报道,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作为医药科技创新企业,我们很庆幸赶上了中国医药创新最好的时代。贝达药业将秉承‘开拓创新、造福于民’理念,研制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为民族健康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习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高校的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助理刘雪松带领的浙江大学现代中药创制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先进制药技术,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就高校而言,坚持创新发展就是要让创新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突出创新引领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发挥科教优势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高校与政府、企业、行业、资本深度融合的创新模式。”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浙江人发展的步子更大了。

  学习这组报道,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深有感触。10余年来,长兴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坚持走工业强县与生态优县并重之路。如今,长兴不仅成为全省工业强县试点县,而且获得国家生态县称号,实现了“绿富美”协调发展。“这充分证明了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长兴县将以‘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努力把产业变得更绿、把环境变得更美、把群众变得更富。”周卫兵说。

  绿色发展,要有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办工程师马为卿,管理着全国32个污水处理厂的自动化设备。2015年,在杭钢炼铁厂综合站工作了20多年的她,经历了转岗分流的考验——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关停。昔日的“铁老大”,通过引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转型成为浙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样板。“如今,绿色发展已深入新老杭钢人的心里。沿着习总书记新发展理念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我们充满信心。”马为卿说。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浙江发展的空间更广阔了。

  “港口是浙江开放发展的门户,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港口特别是宁波舟山港的发展非常关心。”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说,如今,宁波舟山港已跃居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引擎”。今后,宁波舟山港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打造大宗商品基地,全力提升航运服务,加快科技创新和业态提升,建设世界级港口集群,为浙江海洋经济和港口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这些天,在义乌西站,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主任邢小兵正忙着处理中欧班列集装箱堆放新场地的相关事宜。看了这组报道特别是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他的心头别提有多热乎了。邢小兵说,从最初的一条线路到现在的9条线路,中欧班列开行方向、频次、运量不断扩大,浙江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管理组织、提高服务质量,将更多的商品输送到更多国家,更好地推动资金、技术、资源和人才的国际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集中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为浙江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战略指引。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浙江人民信心满怀,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营造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朝着“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坚毅迈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标签: 习近平;浙江;治国理政;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